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植科暑期社会实践团:访汉王镇宝地,探农业新未来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19-08-29

731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赴陕西省汉中市实践团走进汉台区汉王镇,在书记熊德庆、支书殷顺成的带领下,参观了汉中华凯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黄花菜产业扶贫基地,了解了其扶贫情况与产业布局,充分认识到了农业发展的新趋势。

汉中华凯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镇上最大的农产品加工地点。大家在这里第一次了解到香橼等中药材的加工过程。总经理殷治华指出,该加工厂的成功得益于当地人因地制宜、敢于创新的精神,以及一群干实事、为家乡老百姓做贡献的基层干部与创业者的坚持。

随后,实践团成员继续参观了黄花菜产业扶贫基地,了解其较为成熟的套作模式。该套作模式为田地由相应的贫困户或其他村民承包种植的,然后基层干部与创业家共同打开销路,构建完整的销售网络,最终企业盈利,农民受益,带动整个村乃至镇的经济发展。随后,熊书记指出,这种全面发展、多样化的种植方式与配套的网络销售途径相互结合,在现代农业经济中实行得非常成功,甚至可以说整个村因此近乎获得了新生。

提问环节中,面对队员们关于扶贫政策的疑问、人生的迷惘以及对未来与专业的不确定,他们用自己的人生经历耐心解答。汉中华凯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殷治华谈道,不要害怕困难,一件事如果认准了就要一直做下去,持之以恒才是成功的秘诀。熊德庆书记告诉大家:“扶贫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中间有着各种各样的困难,一些来自外界条件的限制,一些是村民的主动性与热情的欠缺,还有其他难以逾越的困难。但是,难以逾越,不代表过不去。不要怨天尤人,要多想想怎么利用现有的条件把事情办好,让老百姓日子好起来才是每个基层干部心头最要紧的事情。”

对农村的未来,这些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们也提出了要求与期待。“中国农村具有无穷的潜力与空间等待着新一代的年轻人探索。”它需要的是务实,有才干的年轻血液。对此,实践团成员表示:“虽然自己的能力还远远不能帮助农业发展、帮助农民们解决基本的问题,但我们有了更加努力学习的决心。当轮到我们的时候,我们将会通过不懈的学习与实践,向社会,向国家证明,自己有能力,有资格为国家农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文字记者:华中农业大学赴陕西省汉中市实践团 张霄峰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