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谦益农业的“良”食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19-08-29

满怀着对谦益农业自然农法的好奇,由来自2个学院3个专业的6名同学组成的赴谦益农场暑期社会实践团于817日抵达黄冈市蕲春县虚心谷谦益农场,共同探究该农场的种植之道,感受其种植模式对周边产生的影响。

谦益农业采用自然农法的种植方法,使用以前留下来的具有生命力的“老种子”,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不使用除草剂。“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场餐桌上的食物是农场自产的,均是素食。“为什么农场里的食物都是素食呢?”农场中负责水稻管理种植的王豪解释道,由于农场内没有养殖这些牲畜,如果从别处购买,不能保证其安全性,也就不能为顾客提供一份安全健康的食物。“即使是山下家养的的土鸡,所食用的谷子也可能是使用传统方法(施用化肥、农药、除草剂)种植出来的谷子。”



在讨论到自然农法和传统种植时,王豪指出自然农法以“和”为理念,更符合中国人的传统。农场竭力保证田间的生态物种丰富,使田间的益虫、害虫和作物达到一种动态的平衡,来控制虫害。由于蕲春县土壤偏砂质,比较贫瘠,于是农场通过种植紫云英、施用肥饼来增加土壤的肥力。传统方式是通过喷洒农药、施用化肥来达到控制病虫害和增加水稻生长所需营养的种植目标。相比之下,自然农法更提倡生态平衡,更强调农业的可持续性。农场管理者黄颖介绍了自然农法种植出的水稻与杂交水稻的区别。她说道:“食物的意义在于具有充足完备的能量。老种子中包含有完整的生命信息,具有完整的能量。普通的杂交水稻虽有很高的产量,但它具有畸形的生命力,不可自循环、不可自留种,包含的能量是不完整的。据客户反馈,食用完我们的食品后,他们的身体都向着有益的方向发展”。


“农场的发展对周边产生了怎样的影响?”队员们问道。王豪从四个方面给出了回答。一是增加了村民的就业机会,每到农忙的时候,山上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增加了就业机会。二是帮助村民规避了风险,将村民的土地集合到一起种植,使村民们不用再担心粮食产量。三是改善了周围的环境,由于不使用化肥、农药和除草剂,使得周边的环境得到很大的改善。四是政府环境得到提高。谦益农场的到来,增加了郑家山的知名度,使郑家山成为2018年最美乡村示范点。

谦益农场的配套服务提升了农业价值。在经营农场的同时,通过举办插秧节等活动,发展旅游业,提升农业价值的同时也增加了产品的宣传力度。“谦益农场传播的健康意识是对人的自律和养生方面的一个提高。”王豪自豪地说道。谦益农场的蔬菜粮食都是有机食品,加工生产的素菜不含食品添加剂,相比于商业化的市场,这里的食物更加健康安全。

了解生命本身的需要之后,对外界事物就会淡然,不会处于一种随波逐流的态度。正因为谦益农业懂得生命本身的需要,所以他们在有机农业的道路上坚持初心,一直探索着。

【文字记者】植科院赴谦益农场暑期社会实践团 张曼

【摄影记者】植科院赴谦益农场暑期社会实践团 黄佩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