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本科专业实习】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作者:审核:编辑:贾浩洋发布时间:2019-08-10

  近日,学院领导分别带队前往华北、华中、华东、华南等全国各地看望专业实习的本科生。经过一个多月的实习,同学们在单位中表现良好,进步显著,获得了相关企业的一致好评。学院特开通专版,将实习感想深刻的稿子陆续予以刊登,以飨读者。

 

向下扎根 向上生长

北京大北农生物技术中心实习生

种工1602徐士尧

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

非常感谢能有机会来到大北农实习,在这段实习过程中,我不仅学习到了许多的专业操作,还锻炼和培养了我的个人能力,同时遇见了许多优秀、有趣的领导和同事。接下来,我将详细谈一下我的所学和所获。

夯实了专业基础。我在学习《种子学》这门课程中,学习到种子的加工过程中要严格防止混杂退化。但是在实际的生产实践中,我才真正了解在种子处理的每个环节中需要保证种子纯度的具体方法。在日常的田间管理操作中,也能通过《作物栽培学》中所学知识判断作物的生育期,从而对田间进行操作。实习过程中可以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解决问题,对书本知识进行融会贯通,实现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养成了良好作息。刚到公司的时候收到通知六点到达办公室,这对于已经习惯了晚睡晚起的我其实内心是抗拒的,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之后,我体会到了这种早睡早起的好处,感觉自己的一天“变长了”,可以做更多有益的事。从早起到吃饭期间的一个小时里,可以背单词,可以和同学打羽毛球,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灵都有机会得到释放,同时一天的工作效率也显著提高。“习惯性熬夜”的次数也明显减少,作息时间变得更加规律,每日精力充沛。其次学会了转换思维:实习不仅能加深对本专业了解,同时还是向职场过渡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认识到,步入职场之后自己的意识也要发生改变:比如遇事要主动争取而非被动接受,摆脱依赖心理,进而能够独立完成一项任务;不为自己的错误找借口,提高规避错误的能力,不以“新人”为借口;学会提问,进而找到合理的结论,从而完善自己的思维。

同时职场不同于大学,仅仅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是不够的,还要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在这里我全面提升了自己和他人的交流合作的能力,学会了待人接物的方式。为将来的学习工作生活打下了良好基础。

深感重任在肩。通过日常的实习工作,深深地感受到了农民劳作的不易,从田间到餐桌,每一个环节的细心照料才能让国民填饱肚子,进而提高生活质量。因此,在实习过程中我更加深刻地理解我们学校“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以及大北农公司“报国兴农”的企业理念,让我深深的体会到了农学人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做到“在学术之路上有理想,在艺术之路上有梦想,在人生之路上有思想”,最终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实习生活之外,通过和老师们日常的交流中也学习到了许多对我有深刻影响的理念,比如鲍晓明老师教会了我们要有时刻保持学习的心态,不能轻易的放弃自己,同时要树立远大的目标,从“求生存”向“实现自我价值”的层次转变,并且要有自我驱动力;王乾钦老师教会了我们要在工作中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争取做一个“一专多能”的斜杠青年;张良君老师告诉我们在工作中要有担当,负责任;从王想银老师的话中让我知道了日常交流中要“接受他人的棱角“等等。在各个部门的轮转的实习让我大致了解了不同环节的工作是怎样的,让我对行业发展有更深程度的了解,同时自己渐渐明确了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和人生目标。最后感谢在大北农的这段实习经历,我会更加珍惜剩下的实习时光,认真工作,用心体验!

  祝大家工作顺利,万事顺遂!

 

徐士尧

2019年8月9日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