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植科院师生一行15人赴泰国清迈大学访学交流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19-08-01

718日,植科院师生从武汉出发,奔赴泰国清迈大学,进行为期14天的访学交流。此次访学团队,辅导员熊攀攀作为带队老师,1617级各个专业共14名学生组成。

跨国交流,迈向国际化

植科院近些年来一直积极开展与国外大学之间的合作和交流,暑假短期的交流项目旨在扩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加强学生的对外交流能力、学习和了解适应国际化发展的能力。除泰国交流项目之外,还有赴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的交流项目。

今年是两校交流项目进行的第三年,据悉,此项目由植科院昆虫学教授牛长缨和清迈大学昆虫学教授Patcharin共同推进。清迈大学农业学院是本次交流的主要学院,学院主要包括生态和植物病理、植物和土壤科学、农业经济发展、动物和水产科学、高原农业和自然资源五个专业。在泰国的大学中,清迈大学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在此次访学过程中,清迈大学的师生介绍不同专业的发展动态以及为同学们讲解了基本的实验原理和实验操作。



专业学习,感受新教学

在专业学习上,本次访学交流遵循着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加强实验操作。育种老师AJ.Or介绍了泰国种植水稻的九个主要材料,教同学们设计完全随机区组实验,带领同学们到水稻田科学划分每一小块的试验区域,在泰国以及中国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水稻区组实验的种植。接下来的学习中,团队成员学分辨和计算稻米的整精米率、垩白度,通过碘液鉴别糯米和普通稻米,了解玉米的产量构成因素,每个小组成员对玉米穗进行脱粒、称重,亲自计算了玉米产量,并根据不同小组的产量差异进行分析和讨论。



除了对大田作物的学习外,清迈大学的昆虫学师生介绍了泰国的昆虫研究,并向同学们说:“在泰国,将蟋蟀、蝗虫等昆虫作为食材,是一件习以为常的事情。”他们地深入讲解了蟋蟀的饲养方法、无刺蜜蜂与普通蜜蜂的区别以及其他害虫的防治方法等,并且共同品尝了由昆虫制作的美食、无刺蜜蜂生产的蜂蜜,教同学们使用蜂蜜制造洗面奶。最后,清迈大学的病理老师们不仅介绍病理的相关知识,教导同学们从植株病害部分挑取病菌进行观察,并制作彩色的病理标本;还展示了脱毒草莓组培技术,利用新茎移栽扩繁草莓苗。



团队成员曾鹏表示:“在以后的理论学习及研究的同时,应该更多的思考如何把自己所研究的内容与产业发展需求相结合、与农民的生产技术需要相结合,才能更好的推动整个农业与产业的发展。”

泰国文化,呈现别样魅力

除了专业学习上的交流外,团队成员还领略了泰国丰富多彩的文化习俗。清迈大学的李长鹏老师曾在中国学习一年,对中文多有了解,教同学们学习常用泰语以及与中国差异的行为习惯,他表示,在泰国触摸别人的头部是非常不礼貌的行为,并且在很多地方为表示尊重需要脱鞋进入,尤其是寺庙等具有浓厚信仰的地方。种工1701的谢天依表示,学习了泰语,才知道男女生的称呼、等方面存在差异,这与汉语完全不同。在泰国师生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参观了当地有名的寺庙——双龙寺。在那里,当地人进行虔诚的朝拜、祈福和还愿等活动。此外,团队一行人在三王纪念馆里了解清迈城市的发展和变迁,在传统集市里感受到泰国人民的日常生活,在大象园里感受到大象文化在泰国文化里的重要地位,在街头巷尾的美食里品味泰国的饮食文化……



据悉,本次植科院赴泰国清迈大学交流团带队老师熊攀攀在访学过程中制定了五个“一”考核计划,即每一位访学学生至少负责一天与校方对接工作、组织一次团内团建活动、与教授沟通一次专业问题、做一次公开学习汇报、写一篇交流心得,以此促进学生在国外交流访学过程中主动交流、深入学习、组织协调、勇于担当,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能力,逐步增强大学生自我培养全球胜任力的信心。




文字:竹永丽

摄影:陈建豪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