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以农为创,守护青春创业梦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19-07-04

4月,为推动创新创业工作在大学生中的开展,满足同学们对创业相关知识的渴望,由植科院科创部策划的三创文化节系列活动—“以农为创”创意策划书系列活动在学院举行。本次活动由植科院科创部主办,并邀请黄求应老师、赵雅媛老师、罗杰学长进行创业相关培训和现场答疑,有近20支队伍参加最终的答辩评选。

黄求应教授拥有国家发明专利三项、实用新型专利四项,具有丰硕的科研成果,对现代农业有着自己独特的思考和经验。在本次会议上,黄求应教授介绍了现代农业、创业方向的相关情况,通过回忆儿时与农业结缘的经历比较旧农业与现代农业的相似与不同。“现如今农业技术仍然落后,比较原始,工作强度大,梯田等机械使用率不尽人意,大学生参与生产农作热情低,参与一线工作的高知分子出现年龄断层现象”黄教授如是说。黄教授提出现代农业创业方向应从人工智能、5G、物联网、互联网+、学科交汇等方面入手,为广大青年学子创业之路开阔了思路。



身为参与过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并获得国家级奖项的项目负责人,罗杰学长可谓是身经百战。罗杰学长首先介绍了创业比赛的相关流程和形式,从如何选题、项目名称细节、团队分工、PPT制作、答辩提醒等方面都做了细致的讲解。在答疑环节,罗杰学长被提问该如何组建一个优秀的团队,他回答道,“确定自己的项目,要对自己的项目有足够透彻的了解,要清楚自己团队缺少什么人,需要哪方面的人才,再动用自己的关系网,寻找自己所需要的队友。”正是因为罗杰学长对于自己的团队如此清晰的规划和认识,才使得他的“绿色城市先锋”创业项目一路披荆斩棘,最终登上国奖的领奖台。

 


赵雅媛老师无疑是指导创业比赛的专业人士,在她的指导下,无数的团队获得各类比赛的大奖。赵老师校身为团委创业的指导老师,拥有两年创业指导经验,曾负责学校孵化器入驻管理工作,在创业指导方面经验丰富。本次会议上,赵雅媛老师从专业的角度,系统全面的讲解了创业策划书书写的详细过程,从开始前的准备工作到策划书每一条每一目的具体要求,赵老师都做了充分的讲解。各种计划书的忌讳和闪光点都面面俱到,全程干货满满。同学们还与赵老师就创业策划书进一步互动交流。



为期一个月的准备后,学院于6月举行了近20支“以农为创”创意团队的公开答辩。

16级刘畅团队的“山林生态养鸡”项目通过结合专业知识,以养殖昆虫为鸡提供饲料,更好促进鸡的养殖成效;17级张英祥团队的“黑土豆的种植及相关经营”项目通过黑土豆品种的优量特性与乡村振兴相融合,更好的助推山区经济发展。




最终,刘畅团队的“山林生态养鸡”获一等奖,张英祥团队的“黑土豆的种植及相关经营”获二等奖、许文韬团队的“毓螓科技”获三等奖、彭志远团队的“逸安土地—土地交易平台”与宋成诚团队的“农业,养老与乡村游”获优秀奖。

据悉,本次“以农为创”创意计划书大赛,旨在增强农科学子以农业为基础开展创新创业的思考,进一步强化大学生“三农”意识,做“一懂两爱”的新时代农科大学生,更好助推农业发展与乡村振兴。

 
文字:张赛男
摄影:宋延彬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