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问学斋:探秘棉花课题组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19-07-03

6月13日晚,问学斋第235期活动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C408举办,此次活动邀请了由张献龙教授领衔的棉花课题组团队向同学们介绍各位教授的研究方向和所取得的成果,让同学们近距离接触和了解棉花团队。



活动伊始,张献龙教授首先介绍了棉花课题组团队具有的优势:各团队知识互通全面、毕业生培养质量高。他形容棉花团队的11位老师如“自交群体”,因水平“纯合”自交纯度更大而避免了“自交杂合衰退”的趋势。张献龙还结合中美两国服装含棉量高低和两国经济发展水平之间的关系讲述棉花作物对国家产生的巨大影响。联系我国前几年和如今外汇储备的对比情况,同时对当今中美贸易战的时事状况进行具体分析,张献龙强调棉花作为我国发展保障的必要性。张献龙为到场学生介绍了棉花团队“始终加强创新和发展能力建设,把握学科前沿,把高质量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有机结合”等发展理念,指出团队拟解决的重大科学和生产问题,列举团队实验室优越的研究平台条件,讲述了团队开展的“纤维发育;细胞工程、转化、基因编辑技术;基因组;抗黄萎病;高温响应”等特色研究,并通过展示团队发表的SCI论文5800余次的引用量、影响因子大于5的53篇国际刊物等成就说明棉花课题组团队的实力。







紧接着,棉花课题组团队的林忠旭、金双侠、涂礼莉、杨细燕、王茂军、朱龙付教授为同学们依次介绍了他们现今从事的研究方向。金双侠教授借助电影《狂暴巨兽》讲述基因编辑技术带来的巨大影响,并列举了许多采用基因编辑技术带来的科技成果,例如:解决果蔬褐化、不耐储藏、口感不良等问题,提高植物的综合抗性,改良番茄植株的形态进而提高产量等。涂礼莉教授则围绕她正在进行的课题——“棉花纤维发育机制解析及优质纤维材料创新”向同学们详细讲解她的研究内容,并代表团队所有老师向同学们发出暑期到棉花课题组团队实验室学习的邀请,希望大家不是被专业知识困扰束缚,而是要有所行动,走入实验室,收获不一样的体验。杨细燕教授表示在去年举办类似的问学斋活动时,她收到了两位优秀的女学生,再次看到同学们感到很亲切,希望今年通过此次活动又有新同学的加入。林忠旭教授棉花遗传连锁图谱的构建、王茂军教授的棉花大数据组和朱龙付教授的黄萎病研究都让在场学生看到了棉花背后更广阔的世界。


在提问环节,面对同学们的疑难,近两年在Nature Genetics上连续发表两篇文章的“娃娃脸”王茂军教授为同学们进行了耐心讲解。

活动结束后,植生1801班的曹周晓同学开心地讲到:“这次探秘棉花课题组让我看到了棉花团队雄厚的科研实力,知道了老师们的科研方向,我争取早进实验室,将晦涩难懂的专业知识转化为自己熟练的实验技能。”

 

文字:徐梦伊 刘长兴

摄影:覃楚惟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