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李强:崇尚学术,追求卓越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19-07-03

6月12日晚,问学斋第234期活动—麦田里的守望者在分子楼114室举行。植科院五十余位同学共同走近小麦研究团队李强教授,听他讲述求学与科研工作上的点点滴滴。



李强本科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在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从事作物生物技术的研究,随后留学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继续进行博士和博士后的深造。谈起十年留学生涯的点滴故事,李强滔滔不绝。从Saskatchewan省省旗到别具特色的小麦秸秆编织工艺品、从严寒的气候到印第安土著居民的特色舞蹈、从因纽特人的极地冰屋到实力强大的省橄榄球队,李强生动而幽默地向大家展示了记忆中别样的异域风情。Saskatchewan省是金色的,是小麦和油菜的颜色”,“在我的概念里Saskatchewan省没有春夏秋冬,只有下雪和不下雪的天气。”除此以外,萨省大学富有创新性和独特性的建筑设计也让他印象深刻。

提及自己走上的国外留学之路,李强坦言:“初入大学时我就有了出国留学的想法,目标明确后开始朝这方向努力。”他大一就开始准备托福、GRE的考试,独特的背单词方法让他的效率有了极大的提升。“Excel表格法是我最常用的方法,将要背的单词列入表格,有序地看完一遍,每天重复,这样一次能背下来好几百个单词。”李强新奇的方法和超人的记忆力让同学们倍感惊奇。

李强于2018年11月被聘为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后正式回国与其他五名年轻教师一起组建小麦改良创新团队Wheat Improvement and Innovation Team)。“小麦并不是华农科研实力最强的领域,这是我们的挑战和机遇”,李强在介绍团队时这样说。在生长方面,小麦面临着赤霉病的威胁,同时存在着穗发芽、倒春寒、渍害等难题。路上有荆棘也会有鲜花,六倍体小麦基因组测序完成,快速育种体系也得到进一步完善,给小麦研究带来新机遇。现在我校很多专家与国内以及国际研究所保持合作关系,小麦研究的发展前景广阔。

随后,李强向同学们简要地介绍团队成员的研究方向,并着重指出小麦创新改良团队的特色,即:多组学结合传统遗传学,在小麦中开展大规模的多组学研究,利用代谢组、离子组、脂质组和调控组等先进手段,开展优质绿色小麦的遗传改良。“我们团队的成员都很年轻,和同学们的相处也比较随意。”李强展示与学生们聚会的图片,向同学们传递活泼和谐、分工明确、团结合作的研究氛围。秉承着崇尚学术、激扬梦想、追求卓越的团队建设宗旨,李强鼓励同学们多进实验室多尝试,并期待同学们早日找到合适的科研方向。


 

文字韩明瑞 邓芷兰

摄影:张彤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