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实践学农:黄冈之行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19-06-03

6月2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问学斋第233期活动举行。本次活动由李成芳副教授带队,前往黄冈市进行农业新品种推广、高效栽培模式以及新型经营模式的参观学习黄冈农科院涂军明做现场讲解。



活动第一站是黄冈市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在参观完水稻等作物试验田以及果蔬种植基地之后,同学们来到了“稻蛙共作”种养区。“‘稻蛙共作’是现在农业农村部大力推广的一种新型种养模式,经济效益巨大。”涂军明讲道。随后,由工作人员进行讲解,“稻蛙共作”采取上层水稻以及狐尾草,中层青蛙,下层泥鳅、小龙虾的种养模式,其中的核心是青蛙的养殖。“在青蛙养殖过程中,除了要注意投喂食物的量和种类之外,还要注意青蛙种群的控制。”他示意大家看另一处养殖区,“合理控制青蛙的密度以及及时将成年青蛙单独养殖,可以提高青蛙的存活率”。“稻蛙共作,做到了资源的合理利用和农产品的绿色化生产,同时大幅度提高了经济效益,这是我们农业以后发展的趋势。”涂军明总结道。



下午,所有参与者来到了紫晶果园。已经过了采摘的季节,采摘园的果树都在进行修整。根据工作人员介绍,紫晶果园主要提供火龙果、冬枣、樱桃、桑葚的采摘采摘季覆盖广泛。果园通过温室大棚等多种种植模式,旨在为游客提供绿色的采摘食品。李成芳讲到:“现在以及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农业经济的发展的动力就在像采摘园的都市农业的发展方式上。”



活动的最后一站是湖北地之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同学们首先来到了公司的加工园区和储存仓库。“这家农业科技公司采取产销一体的模式,主要是为黄冈市各大超市提供新鲜的蔬菜。”涂军明讲道。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一行人来到了公司的种植基地。“我们的蔬菜种植主要是在温室大棚中的。”工作人员介绍道,“在温室大棚中,通过物联网等科技手段,监测和控制植物生长的环境。”



活动最后,涂军明做总结。他指出,当今我们国家的农业发展水平亟需提高。受制于基础设施的建设,农业收成受天灾的影响依然巨大。同时,他号召同学们,学习农业要走近土地,走近农户,一方面学会倚靠农户丰富的种植经验,另一方面运用自己学到的知识解决农业发展,农户致富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文字记者:秦书航 王正昌

摄影记者:陈建豪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