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耕读路上:我院召开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系列培训会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19-06-03

为帮助我院同学更好的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植科院于5月26日至6月1日先后开展三次暑期社会实践培训会议,三次会议分别以“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大会暨大学生社会实践概论”“社会研究调查方法”“社会实践的宣传和成果固化”为题植科院2017级380余人参加培训学习17级辅导员熊攀攀老师进行讲授。

 


 社会实践不等于体验旅行

动员大会上,社会实践部李金仓对社会实践的具体流程进行讲解。李金仓谈到本次社会实践动员大会正式拉开了暑期社会实践的序幕。暑期社会实践由当下开始申报,经过暑期7、8月份的具体实施,至9月份开学材料申报,再是评优评先,是一个整体过程。同学们要从思想意识上对社会实践重视起来,摒弃“社会实践就是游山玩水”的错误思想,真正深入社会、立足乡村,做“有深度、有内涵、有思考”的社会实践。

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代表刘津易、何艺涛现场做社会实践经验分享。

熊攀攀强调了社会实践的意义。他指出,社会实践帮助大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强社会责任感,是大学学习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他要求同学们要认真参与社会实践,不辜负社会和学校的期望。


社会实践要注重调研方法

熊攀攀在课上详细阐述从社会实践的选题、问题的确立、研究方案的设立,到问卷调查、实地研究,再到研究报告的撰写,都有自身的方法和规律。他强调,报告的撰写要注意字体和格式,使用“作者发现、笔者认为、研究结果表明”等客观陈述,而非“我们发现、我认为”等主观色彩强烈的语句。

暑期社会实践作为对课堂教育的补充、完善和提高,拥有一套完整而细致的评价体系。队长应及时关注通知信息,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队员也应该积极配合队长,做好本职工作,密切配合辅导员及实践部的同学,以保证暑期社会实践的正常进行。安全无小事,重视起每日的安全汇报,遇到问题及时与工作人员沟通。

培训会上,同学们热情高涨的对社会实践提出了关于实践基地、实践时间、具体流程等方面的问题,辅导员熊攀攀、社会实践部李金仓、李晓燕分别进行了作答。

 

社会实践要重视成果固化与新闻宣传

熊攀攀认为,一个团队要扩大其社会实践工作的影响力,就要重视实践成果的固化,成果固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新闻宣传。熊攀攀结合自己的宣传工作经验,就文字和摄影两个方面介绍了新闻稿件的要求,并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青年网、南湖新闻网等新闻网站的投稿方式。

熊攀攀指出,同学们应该利用好新媒体,写“有故事、有温度”的新闻稿件。他以《华中农业大学志愿者调研扶贫下芒果产销:需更多政策支持》为例,从标题、首段、主体、引用、总结五个方面介绍了新闻稿件的写法,并提出了招募专门的文字记者对实践团队稿件进行修改的想法。

 




据悉,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队伍组建已初步完成,团队网上申报信息填报正在进行中。


文字 谷裕

图片来源于实践部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