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毕业生丨戚小倩:奔跑是青春最美的姿态
作者:审核:编辑:张贵礼发布时间:2019-06-01


农学1502班的戚小倩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干练不失优雅,活泼兼具大方,亭亭玉立、自信端庄。她在秋招时已签约广州影子科技有限公司,是致力于做农牧与食品产业互联网的引领者和AI技术商业化应用的高科技公司。戚小倩介绍来校招聘岗位总人数只有5人,但凭借稳定的发挥,顺利拿到公司的offer。

“我们班的学风很好,几乎每位同学都会将自己收集到的学习资料和整理的重难点第一时间分享出来,疑难的问题也会相互帮忙解答。”戚小倩如此描述班级的学习氛围,“一个人可能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很远。”她在大学期间目标明确,努力将每一门功课自己觉得满意为止“一套PPT会被我精简精简再精简,然后背上十来遍。”在这段拼命奔跑的的日子里,认真学习以及同优秀的人交流讨论问题成为了她的习惯。

戚小倩所在的农学1502班连续三年获评学校“学风建设先进班集体”。“在这样的班集体中学习,虽然课程内容学起来不容易,但和大家同进同退的过程很开心。”戚小倩还注重将专业知识同社会实践相结合。2017年戚小倩参加了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中药材植保万里行”,前往全国多地进行实地考察。她说:“这次实践活动锻炼了我们的组织交流能力,为我们未来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导。”年底,她还作为代表参加了在中国农业大学举办的“助力精准扶贫、聚力乡村振兴”研讨会,作了主题发言。

在辅导员张贵礼的影响下,戚小倩在学习上变得更加细心、做事时更加注重细节,遇事更加理性不停地学习让我的生活充满诗意和内涵。


大学的课外生活必不可少,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大二暑假的社会实践,“那次的实践给我带来了太多的触动和改变,很多环节对我的做事方式和性格塑造产生了一定影响。”戚小倩激动地回忆说:“感触最深的是答辩前一晚我将PPT发给老师,他马上接收,甚至为我修改至凌晨,耐心讲解,照顾到每一个细节。”当被问及有没有经历过畏缩和恐惧心理时,她说:“不良的心理状况每个人都会经历,但是我时刻清楚地知道自己没有理由不去努力完成该做的事。”团队的合作和优秀同伴的带动作用让她感到温暖,也看到了自己的责任所在,善于学习的她开始努力让自己接触更多的人、参与到更多的团队协作中去。除此以外,阅读、摄影、打羽毛球、跳舞以及简笔画等都是她的爱好,学习工作之余,这些成为她必不可少的“快乐源泉”。

戚小倩认为企业对应聘者的实习经验十分看重,她分享自己利用假期去上海实习的经历:“那段时间白天的日程被公司安排得满满当当,晚上回去要做汇报、写总结、出新闻,凌晨两点之前没合过眼。”正是这些经历,让她了解了企业并且有了就业的念头。“选择一个你看好的行业、认同的公司、适合的岗位,并以动力和热情为之努力,对自己的负责,积极面对当下,对未来充满希望,才应该是我们年轻人的生活态度。”戚小倩觉得,我们不要完全脱离自己的专业同时,还得多实习,不断积累工作经验。


大学期间,戚小倩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在文艺部从干事成长为副部,在大三时成为植生1702的学生班主任也正是在这一年她还被党组织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我很幸运能接受党组织培养,党组织帮助我们以较高的要求完善自己,用先进思想为我指明方向。”担任这么多学生工作初期会觉得累戚小倩说累是常有的事,做好这些学生工作是自己分内的事,是责任,所以不会烦躁。

担任学生班主任时,戚小倩认为面对学弟学妹们自己最重要的是起榜样作用。她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引导他们找到大学的意义,并与这个班的同学们始终保持联系。

未来,我会一直努力奔跑,因为奔跑是青春最美的姿态”!


文字作者:戚杰 韩明瑞 刘长兴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