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毕业生丨朱乾坤:校园多彩是“文人”,基层广阔有“乾坤”
作者:审核:编辑:张贵礼发布时间:2019-05-30


在周围的同学们纷纷保研、考研、出国、签约企业之时,植保1501班的朱乾坤选择成为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选调生。很多身边人对他表示祝贺的同时也对他能否担当起这份责任有了疑虑,但朱乾坤很坚定地告诉大家——我选择服务基层是源于自己内心的一份追求。

通讯情平凡人发声

大一刚入学的时候,受从细微角度探索生活的一本书的影响,朱乾坤加入华中农业大学学生通讯社,“加入学通社的初心是希望报道那些缺少关注的人和事,让学校食堂阿姨、宿舍管理员、巡逻保安等这些平凡的人有渠道讲自己的故事,发出自己的声音。”在学通社工作期间,朱乾坤去过很多地方,采访了很多人,也报道了很多事,在楚天都市报、校报、南湖新闻网上发表稿件数十篇。“一有时间,我就会选择去写稿子,在采访的过程中,我可以更清楚地了解社会上人们的生活。”

谈起自己四年的大学时光时,朱乾坤用了两个词来概括:“充实,追梦”。学通社的工作充实了他大一到大三的三年,是很有成就感的事情。从最初的记者梦,到想做科普工作者,最终坚定了基层就业,这是条很美好的追梦之路。同时他也指出自己能够成功就业,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一直在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不是去跟风随大流。“找到自己喜欢并认可的事,才会永远有热情有奔头,不会遗憾后悔。”

就业心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大一时他希望用笔杆子华农校园里平凡人的角度讲述世界在初入校园时对生活中的这些平凡人深有感触。当时的他,并不喜欢被限定在本专业,更不会想到今天的他可以运用所学知识服务基层。

“第一次真实地接触基层工作者是在我大一寒假”,朱乾坤回忆道,他去到安徽省天长市采访“最美基层华农人”大学生村官唐艺,“她当时带我们去看了她工作的环境,介绍她每天要做的事情,她的工作很辛苦”,体验了基层大学生村官的一天,他产生很多感触,“周围都是熟悉的乡亲们,作为大学生村官,带领他们一起努力生活、一步步走向幸福,这种‘从小事做起’的精神让我十分羡慕”。从那时起,他就在心中埋下服务基层的种子。大二暑假,朱乾坤随党委宣传部老师赴广州开展最美校友访谈,校友们运用所学的知识,或默默奉献推动科研进程,或尽心尽力帮助农民发展,受到校友们的感染,他对本专业的学习有了全新认识。大二期间朱乾坤加入本校植物学技术学院黄求应教授团队,做白蚁相关的实验,最终顺利完成实验并以并列第一作者的身份在SCI发表名为“Impacts of different environmental factors on tunnelling behaviour of the subterranean termite Odontotermes formosanus (Shiraki)”的论文。在实验期间,朱乾坤感受到了科研的魅力,感受到科研对人民的巨大作用,坚定了他投身基层工作的决心。后期他前往黄冈罗田大别山进行普通昆虫学的野外实验,大三暑期到江苏省农科院实习。“丰富的实习实践工作是我除了学习之外的另一种体验,这些工作让我减少了一些书卷气,接了地气。”

“农村天地广阔,青年大有作为”,大一时希望考上新闻的研究生,加入学通社后,多次的基层采访让他了解更多的基层工作者,了解社会上更多的平凡人,由此,他确定自己心意,决定为平凡的人们服务、奉献基层。“做好自己想做的事情,不随大流,做好每一件小事,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实干梦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我的家人很支持我”,这是父母得知他立志服务基层后的态度。“在今后的日子里,与基层老百姓一起生活,哪怕他们只是来我这里办个证,我能够耐心地指导,让他们开开心心地离开,这就让我觉得很有意义。我妈认为我能凭自己的本事帮到别人,这就是我的成功之处。”父母的支持让他对未来充满期待,面对重庆不同的环境、风俗、饮食条件,朱乾坤说“有适应能力的人,适应了环境,才能有所创造。先在那边安安心心地工作,努力让自己适应周围的环境,在适应的过程中,慢慢地发掘村庄的美丽之处,用我在学校学通社锻炼出的文字运用能力,宣传村庄,帮助村民们发展。”

朱乾坤很喜欢鲁迅先生对中国青年说过一句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虽然面临着工作环境、生活习惯上的难题,朱乾坤还是信心满满。现在距离他入职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他很享受毕业季的美好时光。他说,做完了毕业课题、确定了工作岗位后要做的就是让自己安静下来,为后期去报道上岗做准备。“毕业后,我就会去组织给我安排的岗位报道。我觉得我有能力有实力在为老百姓的大事小事操心得到锻炼,获得成长。


文字邓芷兰、申璐、刘长兴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