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走进蚁虫,科学防治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19-05-29

5月21日晚,由问学斋举办的第229期以“走进蚁虫,科学防治“为主题的交流会在主楼三楼会议室进行。此次交流会邀请白蚁研究专家黄求应教授,以及他的博士生高勇勇,研究生张瑞林来为同学们进行蚁虫知识的科普。



活动伊始,黄求应向同学们抛出一个问题最近同学们是否在校园里见到过白蚁呢?”紧接着他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白蚁的生长发育特性。在四月初到五月中旬期间,白蚁长出翅膀并陆续从巢中飞出来进行交配。这一时期,也是人们能看到白蚁的阶段,而在之后白蚁进入繁殖阶段,人们一般是看不到它们的。白蚁极难除掉的重要原因就是活动隐蔽繁殖能力极强。虽然只有蚁后具有繁殖能力,但她的产卵能力不容小觑,蚁后有二十至三十年之久的产卵盛期,每天能产卵一万多粒。对此,黄求应开玩笑说道:“你杀死的几只甚至几十只白蚁,对于它们的群体来说都是九牛一毛,它们只是侦察兵,大部队还在暗处呢。白蚁是除不完的。"另外白蚁作为一种社会性昆虫,它们有着明确的社会分工,巢群运行高效,功能完备,也间接为白蚁的灭除工作造成了障碍。



对此植生1801班郑李繁提问:"我们如何尽早发现白蚁,并做出措施防范呢?"高勇勇便为同学们介绍了白蚁监测计这一仪器。仪器为长筒状,它的外壳内装有一种慢性毒药,当白蚁啃食运输多次后毒性发作致死。而此时,毒性已遍布巢穴,更多的白蚁毒发身亡。"我们将它安置于宿舍周边土壤中,离地面10公分左右,并定期检查。如果发现柱状药品有啃食痕迹,则证明你的宿舍周围有白蚁出现了,但你也不要担心,在你发现的同时,它们也在慢慢死亡。"高勇勇解释道:"大家不要对白蚁产生偏见,它其实是一种益虫,可以培菌,也可以作营养品食用。"黄求应补充道。

张瑞林通过展示她自己饲养的蚊子,向同学们介绍了蚊子的一生。对于蚊子的预防灭杀,黄求应课题组也研发了"白大侠"智能机器人,来更好的为人们舒适的夏天保驾护航。



活动结束后,不少同学表示此次活动掌握了不少关于白蚁和蚊子的知识,收获颇丰。

 



文字:李雨琦  袁忻

摄影:杨不尘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