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走进明清家具,感受文物魅力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19-04-29

         425日上午,2018级农科张之洞班的同学们在文法学院艺术设计系李琳老师的带领下,参观湖北工业大学木雁堂明清家具博物馆。馆中,通过馆长刘显波的讲解,一件件年岁久远的明清家具逐渐褪去它们的面纱这场与文物的近距离对话使同学们对文物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走进木雁堂,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三米多高的黄花梨海水云龙纹大四件柜,木柜花纹繁复,线条细腻,精美华贵。转而向里,橱窗里展陈的是第一个专题陈列“椅凳类”明清家具有两种基本造型样式:一种是有束腰脚部带有马蹄,端庄稳重;一种是无束腰脚落地,利落挺拔,这两只黄花梨方凳分别是最直观的代表,刘教授介绍道。接下来的专题陈列是“桌案类”、“床榻类”、“柜架类”等。案有翘头案、平头案、卷头案、架案四种类型,不同的样式流露出不同的气韵。榻的主要用途是乘凉、休息,由于使用功能的不同榻的尺寸差异很大。对比明清两代的家具,可以发现明代家具简洁优雅,清代家具则繁复庄重,代表两个时期的不同审美风格

除了专题展陈外,博物馆内还设有场景陈列。以厅堂、书斋、卧室等家具文物的主题展陈来还原明清时期的真实生活状态。走在馆内空间中,给同学们带来一种亲近传统文化的沉浸感。“馆内的明清家具每一件都有很高的文化价值,都是历史文化的实物记载。”刘教授自豪地对同学们说。

        “件家具,当年是当一堆柴白给我的,其实是一件标准的明式黄花梨卧榻教授指着一件其貌不扬的黄花梨木榻,给大家分享他的收藏故事。其实二三十年前,这样的文物是不被重视的,它们像流浪汉一样散落在民间,被随意弃卖,这是因为人们对文物价值没有很深的认知。把它维持原态陈列在这里,就是要让人们珍惜古物,引起大家对民间文物保护的重视。



    大厅中,一套精美的雕花木门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刘教授向大家介绍道:套木门是居室内部的装修设施,学名叫“落地罩”,虽然材质普通,但它的雕刻是通山地区的精工制作,一块厚板经过七八层雕刻工艺的加工,图案灵动寓意美好,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其背后蕴含着的正是我们所传扬的'工匠精神'

    介绍完馆内的藏品后,刘教授又带领着同学们来到了博物馆内的家具保养维护区和鉴赏课教学区。保养维护区内有许多正在维护的藏品,刘教授每年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对馆内藏品进行轮换的保养,维持它们最好的展览状态。在鉴赏课教学区,刘教授拿出一对青釉瓷罐让同学们鉴别真假,两件瓷罐形制基本相同,看上去都很古旧,同学们一时也很难分辨。刘教授指着看上去比较新的瓷罐说:"这件才是南北朝的真品,它的瓷釉变旧的痕迹具有层次感,而旁边的这件是故意做旧,这就是有时候赝品比真品还要显旧的原因。"刘教授又介绍了他对中国古代家具史的最新研究成果,专著《唐代家具研究》,以及相关的一些唐代文物。当被问道为什么从研究明清家具转而研究唐代家具时,刘教授回答道:“无论做什么行业都要有前瞻性的思维,我们要敢于在新的方面有新的突破


 

    此次参观湖北工业大学木雁堂之行,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宁璇在分享自己的体会时提到:“今天通过老师的讲解,我不仅更深刻地感受到了明、清时代的木质家具的魅力,还学到了有关明清家具的一些常识,长了不少见识。”

 

【人物简介】刘显波,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著名明清家具收藏家。著有《唐代家具研究》,填补了中国家具断代史研究的一片空白。

 

文字:潘世辉 刘玉杰

摄影:刘如达 彭迪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