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党员半月谈:共忆植保发展,畅谈植保之情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19-04-22

4月20日下午,植科院离退休第二党支部与2017级大学生党支部于三综三楼会议室联合举办了“忆植保系发展历程,谈我们于植保之情”的党员半月谈主题活动。悠悠华农校史,峥嵘植保历程,即近耄耋的宗良炳教授和李祥教授交流分享了自己与华农的殷殷荣缘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深切期望同学们争相与老党员们交流互动。交流会由离退休第二党支部书记荣秀兰主持。
 

 

 

 

旧时宝积楼内书,今朝狮山傍湖读

 

华农自1898年建校至今走过了双甲子的120周年,湖广总督张之洞创办的湖北农务学堂几经演变,于1952年与武汉大学农学院等多所院校合并建立华中农学院。随后的1954年,在杨新美、李振刚、王铨茂等教授的努力下,植保系于当年9月建立,至今已有65周年历史。宗良炳教授回忆道,当年的华农并不处于狮山,老师同学教书学习都于宝积庵,现湖北大学所在地。情华农,宗良炳老先生与华农朝夕相伴生活了70年,70年间,见证了华农变迁变化;见证了植保系师资从原来的26人壮阔至今70人,学生从原来仅本科生190人至今本科生627人,硕、博研究生450人......

“那时候我们是想学习现实的一些环境没有提供太多的支持”宗良炳教授谨以历史洗雪过的铮铮岁月告诫同学们要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环境,奋发努力。



一生情,一世缘,铭心刻骨冀青年

“1958年入校至今61年,我未能见到植保系的诞生,但是我见证了它的一个甲子,我还要继续见证植保系的延续,直到生命的终点。”李祥教授回忆道,出生农村的他考入华农植保系,可在那之前农村教师的非正式性并不能带给学生对大学的真实认识,然而入校后,特殊时期,难解温饱,学生老师相继患病,学校停课减课,大学四年的积淀不足以服务人民,建设国家,因此他毅然选择考研,在1962年全国第一届本升硕中顺利成为当年杨新美教授的唯一硕士生。

“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有体会。”李祥教授告诫同学们,实现人生价值就是要有本事,要好好学习更好的党和国家奉献“你的本事是党和国家培养的。再大的本事,不为民,不为国,不为世是没有价值的。”经历艰难困苦后再吃苦就更加的坦然,就好像经历枪林弹雨的战士不怕牺牲一样。李祥教授以自己的艰苦经历,告诉同学们要懂得知足常乐。

最后,他以《最好的教养在哈佛》一书所感,向17级党支部的同学提出了三点建议和希望。要有竭尽全力的勤奋,要有自信自信再自信的信心,要敢于打破传统思维,于独立地创新思考。“我希望同学们今后能够个个成才,个个都有植科院之情。今天你以华农植科院为荣,明天华农植科院以你为荣。”



新老党员悦相言,今朝有梦逐成现

“听了各位老师给我们讲述植保系的历史以及他们对人生的一些感悟,让我受益匪浅。“17级大学生党支部预备党员贺梦凡在谈及自己的感受时道,”李老师讲哈佛的精神之"自信,自信,再自信",走路抬头挺胸,与人交流要平视,上课、开会坐第一排。在以后的生活中,这也将会成为我努力的目标。“预备党员周亚宁则就未来大科学家的问题与老党员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把自己的目标定高一些,有梦去追,明天的你就是大科学家。”预备党员赵丽,徐文彬等纷纷也分享了自己的收获。

 






文字:徐岚茜

摄影:陈琳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