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问学斋第221期】王秦阳:从SCI到我的大学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19-03-09

36日晚,问学斋第221期活动——“从SCI到我的大学”在西附楼会议室举办。种子工程与技术1602班的王秦阳分享了发表SCI的经历和他的大学生活的故事,学院辅导员及六十多名学生参与。


 

2018年4月,王秦阳在SCI上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一篇RNA-seq测序的方法对两个粒型差异玉米自交系进行转录组水平的分析 的论文。文章还利用生物信息学的分析方法进行了研究影响因子1.024

分享会伊始,王秦阳为大家介绍什么是SCI、影响因子以及一篇标准的SCI论文的结构,随后,他为大家分享自己为何选择玉米团队以及自己如何选择课题方向,“我从高中开始就对生物学很感兴趣,来到大学后在邱法展老师实验室参与了一次玉米考种工作,随后通过SRF项目进入到实验室。”接着,王秦阳建议同学们在选择做科研之前要问自己几个问题:为什么开始这个课题?完成这个课题需要做什么事?这个实验的创新点在哪里?这个课题有什么意义?对于如何选择课题,他表示:“在开始一个课题前,你需要知道哪些人做过怎样的研究、此领域有什么最新进展、用什么样的的方法执行。”王秦阳还谈到自己在校外的科研经历,表示曾在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和莫纳生物公司进行实习。

在学习与实验之外,王秦阳把课外生活过得丰富多彩。他选择在本科二年级开始攻读生物信息学第二学位,他的周末甚至多数假期时间都排满了课。此期间他还担任班长,他所带领的班级被评选为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还获得了康农种业班集体奖学金。目前担任燕东平跑团负责人。

交流环节针对有同学问关于“在实验室,如果不能完全理解实验的原理,怎么才能把每个实验都做到最好呢?”他结合自身经验谈到,“实验记录本是非常重要的,需要每天完成实验笔记,当天的笔记一定要在当天整理。如果对一些实验有疑惑,可以通过查找相关文献以及查阅师兄师姐的毕业论文来解决。” “如何把实验、学习和课外生活的时间安排协调?” 他表示“最重要的是时间管理,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花费于最重要的事情” 低年级的同学问“什么时候进入实验室是最好的呢?”王秦阳认为,先需要考虑为什么进入实验室,想清楚进入实验室要学什么,并结合未来规划做最正确的决定。

最后,王秦阳表示科学的专研和探索是无止尽的,“籽粒虽小,内藏乾坤。道阻且长,上下求索。”

 

文字记者:戚杰 谈一鸣 袁颖

摄影:齐英英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