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王秦阳:用行动坚守自己的梦想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18-12-26

 

2017年3月一个机缘巧合正值大一下学期的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种工1602班的王秦阳,开始进入邱法展教授的玉米分子种课题组学习。最初进实验室时,王秦阳只是学习一些实验的基本技能,包括SSR标记的开发与使用石蜡切片法qPCRRT-PCRDNA RNA蛋白质的提取等。经过半年的实验技术训练,王秦阳已经可以熟练地使用实验室的各种仪器设备,这后来取得的科研成果打下良好基础。

雨后见彩虹

2017年9月,邱法展教授给王秦阳一个玉米叶夹角突变体的材料做基因定位,让他开展自己的课题。王秦阳先用了四个月的时间定位候选基因,但是在后期发现候选基因已经被别人完成了相关研究,所以实验被迫中止。但是王秦阳并没有放弃,他同时参与着另一个课题:用RNA-seq测序的方法对两个粒型差异玉米自交系进行转录组水平的分析。本课题以粒型大小差异明显的两个玉米纯系为材料,开展授粉后14DAP的RNA-seq分析,王秦阳参与JIA发表文章的相关工作,这些所有的工作均在玉米分子育种课题组平台完成。在做实验的过程中王秦阳认为利用生物信息学的分析方法实验进行得相对更快,为了提高自己的生物信息学分析能力,王秦阳在大二上学期报名了生物信息学双学位,并进行系统地学习。在2018年5月份,王秦阳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SCI文章被正式接收,影响因子为1.024。

苦后懂感恩

自从王秦阳开始上双学位,他周末和假期基本上是满课,除了本专业的课程安排还有双学位的学习任务,再加上实验也需要按计划按进度完成,导致王秦阳有一段时间压力很大。回忆道,段时间,导师邱法展教授、辅导员贾浩洋老师、班主任何菡子老师王燕老师在那段时期都很关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他的压力。王秦阳能成功获得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奖,离不开这些老师对王秦阳的帮助和支持。其中,王秦阳最想感谢的是他的导师邱法展,他说:“邱老师一直很关心我,无论是在学习、实验还是在生活中,都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并且邱老师一直很信任我,我也特别感激这份信任。”

王秦阳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各类科技创新竞赛,在2018年7月举办的全国农学院协同发展联盟华中片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决赛三等奖,所发表论文获评华中农业大学2018年度创新创业“十佳作品”,同时获评2018年度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奖。

发展要全面

王秦阳除了科研和学习,他还热爱足球、跑步、萨克斯和写作。王秦阳的主队是拜仁慕尼黑队,他最喜欢的球星是穆勒。王秦阳随队获得了2018年华中农业大学植科杯足球赛冠军,他坦言道:“对我来说最好的放松方式就是踢足球和看球赛,今年也是我加入植科院男足的第三年很幸运加入了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王秦阳从中学起就有一个梦想:以后有机会去慕尼黑留学。他说道:“我相信在未来的某一天是可以实现的,我可以在午后阳光温暖的赛本纳大街观看拜仁的公开训练课。” 为此,王秦阳在大一时学了一年德语,现在依然坚持着这个梦想。他还担任了植科院燕东平跑团的团长,他的预期是用一年的时间让跑团成为学校范围内的具有广泛知名度的运动组织,并且将于明年独立主办一次大型校园长跑活动。

王秦阳还爱好萨克斯,他曾学过五年萨克斯,并且获得中央音乐学院考级委员会颁发的萨克斯九级满级证书。王秦阳有自己的公众号,他会结合自己阅读到的文献,尝试进行一些科普工作,每篇文章写完后他都会请相关专业的专家审核,然后再发布。他认为:通过写作可以加深自己对一些实验方法和思路的理解。王秦阳在大二期间担任班长,在任期间班级获康农种业班集体奖学金、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等荣誉。他的同学陈川晔这样评价他:“王秦阳的目标总是很明确,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么。”

      现在,王秦阳开始一个新的课题,是以玉米黄化突变体为材料从基因定位开始做起这个新的课题也是王秦阳的本科毕业课题谈到未来规划表示想留在邱法展教授实验室攻读研究生


文字:秦书航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