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IGEM团队举行招新宣讲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18-12-17

     1130日晚,IGEM团队招新宣讲会在主楼三楼会议室如期举行。出席本次宣讲会的有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团队代表曾寅清和夏竹君,本次活动由邵向英做主持。



     会议伊始,夏竹君对2018夺冠课题“诱导焦亡杀伤肿瘤细胞”进行了讲解。他们利用表面展示RGD motif的沙门氏菌携带GSDMD-N275蛋白靶向肿瘤细胞表面的生物标记αVβ3,当沙门氏菌进入细胞并复制到一定数量后能够通过ATC诱导GSDMD-N275的表达从而导致肿瘤细胞发生焦亡,使得肿瘤细胞暴露于免疫系统中,通过免疫细胞对肿瘤细胞的攻击来治疗肿瘤。该方法为肿瘤治疗提供了新途径。




     随后,他们向我们介绍了IGEM项目的招新要求以及项目开展的相关信息。他们指出,招新没有专业限制,但是由于项目的准备阶段需要消耗大量的时间,因此队员的投入度和责任感比能力更重要。IGEM比赛大多数是一年一个项目,也有少数是两年一个项目。一般四月份选定课题,五月份制作课题方案及准备材料,后续再联系辅导老师并开始实施方案他们还向我们分享了加入IGEM团队实验室的收获:独立思考让我们成长,查阅课外文献让我们获取到最新的知识。

     在问答环节两位代表对现场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当被问到“你们对这个团队的了解是什么?是否认为它就是一个实验室呢?”时,曾寅清回答道“我们是把生物体当做机械,把基因作为积木,将它们拼接搭建,形成一个新的整体。我们团队是一个体系,它包含实验,交际,美工,调研等各个方面的人才。

     最后,在谈到IGEM团队的未来规划时,他们表示希望IGEM可以再多做一些社会实践,将项目与生活、社会接轨,服务百姓。经调研,百姓们尤其关注“安全问题”,因此他们未来会通过相关研究来提高生活各方面的安全性能。


   

文字:杨怡诗 李雨琦 谈一鸣

摄影:蓝上淞 覃楚惟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