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第216期问学斋:浅谈转基因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18-12-11

12月10日晚,问学斋第216期活动“浅谈转基因”在主楼三楼会议室举行,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马伟华副教授以“谈谈转基因的农作物”为主题,和同学们交流转基因农作物系列问题。



“为什么要发展转基因农作物?”马伟华首先对其作出了解释:病虫害的防治若长期依赖化学农药,会出现农药残留问题,对健康造成直接威胁;但如果不使用农药,就无法保证粮食供给,很可能造成粮食安全问题。他强调:“转基因的初衷是为了更安全更有效得防治病虫害,缓解农业生产污染。”同时马伟华展示了转基因农作物的三大方面优点:降低农药用量,提高水肥利用率;提高产量,改善品质;拓宽领域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他表示转基因农作物具有抗病虫、耐除草剂、抗旱等优良性状,这对维护生态安全和食物安全、帮助农民增收和提高农业竞争力有重要促进作用。

 

 

接下来围绕“如何实现转基因”这一话题,马伟华从“什么是基因、转基因的方法”两个方面进行深入讲解。随后对于“如何看待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问题,他认为:“生物技术一定是用来造福人类的。”同时他指出:“转基因农产品是迄今研究最为深入、检测最为全面、监管最为严格的一类农产品。这是科技界的共识。”马伟华列出了转基因作物的分阶段审批流程,以此告诉大家:“通过科学严谨的安全评价,获得政府批准的转基因产品是安全的。”

最后马伟华总结:“转基因并不神秘,也不可怕,它只是一种生物技术,但关键是要用对地方。希望我们可以利用生物技术造福新时代。”

 


文字:申璐  刘长兴

摄影:胡祚  吕昕瑶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