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问学斋】吴洪洪:给植物更多的想象空间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18-12-02

11月27日晚,第214期问学斋在主楼三楼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博士后、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吴洪洪来介绍"植物纳米仿生学"的相关知识。



首先,主持人向在场的同学介绍了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植物纳米抗逆及其机理机制研究及植物盐胁迫下钠钾离子的调控机制。植物纳米仿生学是一个新兴的学科,其旨在通过纳米手段提高植物自身抗性以及给予植物本身不具有的能力。讲到植物纳米仿生学给予植物本身不具有的能力时,他列举了植物哨兵、植物台灯、可报告自身葡萄糖含量的植物以及智能植物四个例子。这四种植物的原理都是通过纳米技术,运用纳米材料,检测植物体内的某种成分,比如说信号分子,植物将其波动转化为具象的信号,从而达到使植物表达自己想法的作用。



随后,他强调研究了“植物纳米仿生学”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作为一门交叉学科,植物纳米仿生学涉猎到化学、纳米科学等多方面的知识。因此,他认为有志于开展此类研究的人员应当具有较为广泛的知识储备和跨学科研究的能力。“研究这一学科也必须要大胆创新,在植物上留下丰富的想象空间。”他回忆自己与博士后导师谈话后说道。

他以自己的求学经历为例,对在场同学以后的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他认为作为本科生,首要的任务就是明确自己的志向,要清楚的认识到科研的道路并不平坦,必须要有一定的心理准备。紧接着,他建议同学们一定要扎实学好基础知识,为以后的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秉持吃苦耐劳的精神,持之以恒的投入学习。

最后,他对自己将要在学校建立的实验室做了一个简短的介绍,并欢迎本科生、研究生的加入。


文字记者:王正昌 张怡雯

摄影记者:覃楚惟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