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职业生涯规划启蒙讲座 ——让梦想照进现实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18-11-05

11月2日晚,由植科、动医动科、外国语、公管、工学、理学等七院生涯部承办的职业生涯规划启蒙讲座在我校综合事务大楼501报告厅举行

讲座伊始,华中农业大学的特聘职业生涯规划导师林文菲以“想梦”游戏正式拉开讲座序幕,即在纸上画出20年后的自己。她告诉同学们这虽然只是一场游戏但它起到自我引导的作用,希望大家能明白清晰的自我定位和职业形象设计才能入让“伯乐发现你“,还要掌握一定的专业技能绘出自己的人生不被他人掌控。

“你的人生如果自己不规划就只能被规划!”林文菲强调一定要做好职业规划并为自己设立一个框架。职业生涯规划可类比于车·日·路模型,车就是自己是对自己的了解认知,日就是目标是要抵达的地方,路就是路径是要走的路

我的一生没有遗憾,只有不舍这是李咏的临终遗言。林文菲认为,正是因为李咏找到了自己的终极目标才得以在生命尽头回顾来路时感到无悔。她向同学们分享道“职业规划要以始为终”,想达成什么样的目标就做怎样的规划。目标的规划可以分成三段,即当下需求、阶段目标和终极目标。有了目标就要思考路径,要有对实现方法进行规划,大到它是一条什么路,小到它有几个路口都要想清楚。但是这两个点都是建立在第三个之上,那就是“自己”。只有一个人对自己有充分的了解,清楚自己的提升空间,知晓自己的动力源泉,明白怎样“加油”才能做好规划,将规划落到实处。

接下来林文菲又分别针对大一、大二、大三、大四四个阶段为同学们做了详细的任务分析和指导。她提出大一的同学要学会从自我和外界两个方向做全面彻底的信息采集,学会向身边优秀的人学习,并建议同学们定下一年至少访谈20个对象的目标,因为只有掌握足够信息才能更好做出选择;大二的同学则应在全面了解信息的基础上,为未来发展方向探索合适的路径;大三的同学则需要明确要求、归纳业绩成果,从而在大四时,保证能将优势整合,继而确立终极目标,初步完成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纷纷向林文菲抛出了自己的疑惑。当有同学提到在时间冲突的情况下究竟是该进入实验室学习还是修读双学位,又该如何进行一次不后悔的选择时,林文菲建议她站在未来的角度去衡量两种选择,既然会选择说明这两种情况都是不完美的,都伴随着风险,任何一种你现在做出的选择在未来都有可能会后悔,要考虑哪种程度的后悔是愿意接受的。"她还提醒同学们面对自己的职业不仅要有"一条道走到黑"的决心和勇气,更得有充分而实际的风险应对策略。

最后,林文菲用16个字对如何进行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做了总结,即"以终为始、分级打怪、善用资源、动态调整"。


人物简介

林文菲是中国人民大学人力资源管理学士、中科院心理学硕士、上市央企HRM从业背景、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MBTI认证施测师、现任华中农业大学特聘青年成长导师。







文字:李雨琦、韩明瑞、袁忻

摄影:蓝上淞、张彤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