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植科院举行2016级“硕彦计划”中期答辩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18-11-04

11月4日上午,植科院2016级“硕彦计划”的43名学生和参与二次报名的11学生在四教进行中期答辩。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杨特武王学奎、展茗27名答辩评委就学生近半年来的课题进展情况和后期实验计划进行点评,并提出相关建议。

本次答辩共设作物一场、作物二场、植保一场、植保二场四个分场。14名作物学方向教师14名植物保护方向教师担任评委,每个分场采用4+3学科交叉的评委模式。答辩以6分钟PPT成果汇报和3分钟评委提问的方式进行。

在作物学一答辩中,植科1602班的牛改在朱龙付教授的指导下以“乙烯在黄萎病菌致病过程中的功能研究”为课题,她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感悟到规范的实验操作、勤动手的能力和及时的沟通都十分重要。针对牛改在PCR扩增这一步骤无法取得理想结果的实验困境,王学奎老师鼓励她要有信心,继续优化实验计划。

植物保护学二组答辩植保1604班的孙玮讲述了自己在参与《花绒寄甲气味结合蛋白DhelOBP9和DhelOBP11与培基结合特性分析》课题项目以来进行的试验研究、技术学习以及未来的试验计划。评委老师评价,孙玮不论是实验前的理论知识储备还是实验记录都做的非常认真,这种良好的实验习惯值得学习。

“通过硕彦计划,我进入自己选择的实验室,学习到基本实验操作和实验设备的使用方法,深入了解了自己的课题与未来发展的方向。同时我明白自己在实验室学习的时间不够多,对许多实验实际操作生疏,有收获也有反思。”种工1601的李想这样总结。

担任植物保护学二组的评委陈小林老师说:“‘硕彦计划遴选的是对科研有浓厚兴趣和真正想为科研做出贡献的同学,为他们在研究生阶段的培养做好准备。”陈小林也建议同学们后期进行课题研究时要合理规划时间和掌控进度,投入足够多的精力以便顺利完成项目。

据悉“硕彦计划”是植科院结合自身特点,面向植科院本科生制定的创新高端人才培养方案。通过遴选,考核选拔60位同学进入植科院具有正高职称的教授实验室,进行为期两年(或更长)的课题研究。从本科阶段就开始进行研究型科研人才培养,优化了植科院办学资源的育人效能,为建设研究型学院提供了持续动力。



 

 

文字:申璐、李静、刘长兴

摄影:张彤、蓝上淞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