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植科院“小宇宙”支教团:梦想起航,风雨同行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18-09-25

9月,工学院机械类1811班的田玉辉践行六年之约以新生的身份来到了华中农业大学。六年前,他是植科院“小宇宙”支教团的帮扶学生。“小宇宙”支教团已经成立了六个年头,在这期间已经帮助了数百名大山里的孩子认识外面的世界,鼓励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大学、走出大山。

用信念搭建梦想平台

第一届支教团成员在植科院学生田霞的组织下来到了她的的家乡--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县旁的一个小山村。田霞表示,自己萌生创建“小宇宙”支教团的想法源于一个特别的契机:华中师范大学毕业生的周剑轩,走访全国100个大学,为家乡贫困学生集资。这件事让田霞特别感动,也让田霞萌生了回乡支教的想法。在同乡熊攀攀和同班7位同学的支持下,她发起成立了“小宇宙”支教团,宗旨为“种下希望的种子,放飞田埂上的梦”。他们希望通过小宇宙支教团为孩子们种下梦想的种子,鼓励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实现梦想,改变自己的生活。

“当你立志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往往事情会不如人意”。田霞表示,小宇宙支教团成立初期经历了种种困难。最开始,作为学生的田霞不仅要带领一个团队去偏远的地方开展活动,还要不断筹集支教过程中经费,这对于支教团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经过团队的集体商议,田霞决定带领支教团成员扫楼收废品,跳蚤市场收衣服和文具,找公司和老师拉赞助……“虽然当时种种艰难,但如今回想,已然是难忘的记忆。”田霞感慨道。在支教过程中,孩子和志愿者一样珍惜支教的氛围让支教团成员非常感动。最让人欣慰的是,我们的行动是真的感染到了孩子们,他们中的很大一部分人得到了帮助,这是我们最开心的事情。”田霞说,这也是支撑小宇宙支教团一路走下去的信念和力量。

用爱心浇灌希望之花

“小宇宙”支教团的到来,彻底改变了田玉辉人生轨迹。在暑假相处的21天里,支教团给田玉辉展示了华农的每一个角落。“我第一次对外面的世界有了强烈的向往。支教团没来之前,我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于是,他在心里种下了“走出大山,走进华农”的种子。“是他们给了我梦想,让我有了目标。”后来他努力考到了他们市最好的高中,最终成功考入华中农业大学。当被问及自己对大学生活的规划时,他谈到要成为小宇宙支教团的一员。田玉辉希望自己通过小宇宙支教团这个平台带给孩子们更多希望,走出去的勇气和决心。

今年射香村新办了一个幼儿班,由设施1601的张曦同学负责幼儿班里小朋友。她表示,由于当地大部分居民是土家族,小朋友们的普通话基础并不好,刚开始交流很困难。这里大部分孩子是留守儿童,和父母、爷爷、奶奶缺少亲密的互动,她就会安抚和拥抱这些孩子们。有一天,张曦抱着的那个孩子开口叫了一声妈妈,她说,当时自己的心情是既心疼又激动。心疼的是,这些孩子缺少父母的关爱;感动的是,这么小的孩子能感受到自己对他们的爱。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今年夏天,孩子们清澈响亮的声音流淌在黑獭乡的每一寸土地,久久不能消散。

用行动号召外界关注

今年暑假,小宇宙支教团第六次到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县黑獭乡射香村小学进行支教活动。经过前几届小宇宙队员们的宣传,由江苏张家港几位爱心人士捐赠的新校区已经投入使用。今年,学校的设施相对比较完善,有班班通,图书角等辅助教学工具,学校有一个小操场,配备有篮球架,乒乓球台等运动器械。

虽然教学设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当地的缺水问题却给支教队员们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据支教队员吕阳说,队员们的生活用水只能到附近的两口水井挑,由于两口井的蓄水量非常有限,队员们一天分到的水很少。除了用于洗漱,还要满足做饭,冲厕所等基本用水需求,甚至还会出现断水情况。“当时真的有点崩溃,感觉自己坚持不下去了,但一想到孩子和自己的队友,又有了坚持下去的理由”支教队员张曦回忆说。

支教队员把自己的爱给了这里的孩子,而这些天生善良的孩子也用自己的行为感动着老师。从下车时的热情相迎,到家访时把自己为数不多的零花钱用来给顶着大太阳家访的老师买雪糕,再到排着队把自己的早餐分给老师,到如今每天和老师打电话问候,孩子们也用他们善良真挚的行动感动着支教队员。队长薛镜瑞说,孩子的心是最纯净、善良的,他们把这份善良传递给我们,也教会了我们对这个世界善良。

现已成为植科院辅导员、第一届“小宇宙”支教团成员熊攀攀表示,在支教团以后的发展过程中,将努力推动其发展和提升其影响力,让更多山区的孩子看到更为广阔的世界,切实践行“小宇宙”支教团“种下梦想的种子,放飞田埂上的梦”的宗旨。

文字:李静  张怡雯  竹永丽

审核人:熊攀攀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