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党建】重走红军路,筑梦井冈行
作者:刘雪媛审核:编辑:李志强发布时间:2018-08-2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建功新时代,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817日,在学院党委的带领下,植科院十位研究生党员骨干前往团中央井冈山教育基地学习培训,开启红色筑梦之旅。

 

 

下午,车辆缓缓行进井冈山,随行的基地培训班主任龚杰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井冈山旖旎的自然风光和厚重的革命历史。井冈山,两件宝;历史红,山林好。这里群山巍峨矗立,云海气势磅礴,古木直指云霄,加上这里承载着90多年的革命历史,构成了井冈山得天独厚的特色风光。朱德委员长曾称井冈山为天下第一山,当年郭沫若游览井冈山时也曾感慨万千,挥毫写下了“井冈山下后,万岭不思游”的赞美诗句。

重温革命历史,放射时代光芒

简短的开班仪式,正式开启了此次红色筑梦之旅。接下来为了让学员深入了解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光荣历史、感悟井冈山精神,基地对我们开展了专题培训学习。首先,基地吴方宁老师向我们声情并茂的讲述着90多年前这里发生的革命斗争。井冈山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始于192710月,当时军阀混战,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来到这里,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点燃了革命的星星之火,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中国革命从这里走向胜利,孕育了以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为内涵的井冈精神,成为了中国共产党人永远的精神家园1965年,毛主席重上井冈山时说了这样一段话:我们应该用井冈山的这些历史,多宣传井冈山的革命传统,让后来的娃娃们了解中国革命的历史,还特别强调井冈山革命精神不能丢。

 

感受信仰力量,寻找革命源头

18日上午,龚老师带领学员前往烈士陵园祭奠革命先烈。烈士陵园松柏葱郁,环境肃穆,学员们也都一改往日的兴奋,神色凝重,轻声细语,唯恐惊扰了地下安睡的英魂。接下来,学员们在悲壮的歌声中,迈着沉重的步伐,踩着108级石阶,来到烈士纪念堂前,站成整齐的方阵,共同向数万名浴血奋战,长眠井岗的先烈们敬献花圈,默哀鞠躬。听了讲解员讲述着革命先烈为救国救民于水深火热中而英勇就义的故事时,大家眼眶湿润,这泪水饱含着我们对先烈们的深切追思与缅怀,无限崇敬与敬仰。先烈虽逝,精神长存。五百里井冈,埋葬着近五万名革命先烈的英魂,平均每五米就倒下一位战士,他们用身躯铸就的铜墙铁壁,挡住敌人一次又一次的围追堵截,枪林弹雨无畏,流血牺牲不惧,正是因为广大红军战士胸怀伟大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他们奋战井冈山,献身井冈山,甘愿牺牲自己来换取革命的胜利。

 

 

 

追忆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18日晚,为了进一步了解生活中的革命先烈,基地为学员们安排了一次与革命后代面对面交流的互动教学,近距离感受先烈们不为广大人所知得一面。朱良才,开国将领,在革命战争时期任工农红军第四军军部秘书。年轻时,就积极参加革命活动,立志加入中国共产党,据他的儿子朱新春回忆说,当时朱良才入党信念非常坚定,称只要不砍头,就要加入共产党!就这样朱良才从一名朴素的革命者到一名自觉共产党人。朱新春称父亲是自己一生的学习楷模,经常教育自己要淡泊名利,执著人生,认准的道路就坚持走下去,不为名利所动,不为名利所害,做一辈子清白人。朱良才在生命的最后,回顾过去,表示自己一生无愧于党和人民。另一位老红军战士郭应春,戎马一生,执念为党。据女婿丁传茂回忆,解放以后,老岳父的身体便大不如前,大家劝他去疗养,他称疗养要花公钱,公钱就是人民的钱,自己不忍心花,也不愿意花。直到生命的最后,家人也才知道一个弹片在郭应春体内几十年,他一声不吭。郭应春捧着红心而来,带着弹片离去,他始终认为与牺牲的战友相比,自己是一名幸存者,即使在解放以后仍用自己有限的生命为党和人民发光发热。听了两位革命后代的讲述,这些革命前辈们在我们心中的形象更加高大了,试想,如果我们出生于战争年代,我们是否有这样坚定的理念信念,是否有勇气、有决心、有信心肩负起历史的使命和重担,是否能在危难之际坚持初心,矢志不渝,是否可以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像朱良才前辈一样回顾人生,仍无悔于当初的选择。

 

重走挑粮小道,细品艰苦岁月

19日,学员们穿上红军服,跨上红军包,开启红军的一天,细品当年朱毛红军挑粮的苦与乐。朱毛红军挑粮小道位于井冈山西北面黄洋界下,当年,为了粉碎敌人的军事进攻和经济封锁,在毛泽东、朱德等的亲自带头下,红军靠着肩挑背扛把30万斤粮食运上井冈山,确保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和建设。 “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道香,餐餐吃得精打光。”这首歌谣真实地反映了红军艰苦的生活。中午,我们在当地村民家里用有限的食材自做红军餐,铭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期间,我们走访社区调研,深入了解社区人民的现今生活状况,了解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实施情况。体验红军的一天,让我们感受到了当年的艰苦岁月,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客家人民的热情更是让我们对井岗充满深情。一日井岗行,一生井冈情,红军的一天让我们体会到了红军战士坚定的理想信念、即使弹尽粮绝依然不畏艰难,坚持战斗,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为何生活在和平幸福年代的我们仍要艰苦奋斗。

 

 

此次井冈之行,让久居于城市的我们心灵得到了洗礼,灵魂得到了净化。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营养剂,和平年代下的新时代年轻党员,只有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重走革命先烈走过的道路,感受革命年代的斗争精神,才能集聚更多的正能量,点燃心中革命的火种,真正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主力军,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应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艰苦奋斗,自觉承担起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井岗日记一:

一片有故事的土地,该有一群有信念的青年。——记井冈山

作者:王云鹤

《记井冈之行》

翠竹青松卫罗霄,

红军绿林会井冈。

红米南瓜当知甜,

寒风犹怜布缕褴。

山路盘桓水清浅,

峰回有时见流云。

苍茫谁主民在安?

如豆星火可燎原。

先驱英烈的苦难,令后人泪目,愿他们的灵魂得以安寝,但他们的名字不应该被遗忘,而英雄的事迹之所以要被传颂,不仅因为土地变成鲜血的颜色,更因为他们的过去承载着我们的未来,更因为浮世让历史存伪。上到井冈山,耳听的是红色故事,目睹的是历史遗迹,一次次的心动落泪,那是多么真切!离开茨坪村,肩扛的是先辈遗志,心怀的是家国天下。新时代的新征程上井冈精神的传承,让我们不敢懈怠!

 

井岗日记二:

一日井岗行,一生井冈情

作者:陈芳

四天的学习,让我受到了心灵的洗礼,生活在和平年代我,虽以前在教科书当中学到了《朱德的扁担》、《军神》、《倔强的小红军》等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却没能读懂里面的悲壮与深沉。来到红色革命的摇篮,感觉自己像婴儿一样,重新吸收和认识这片红色土地的或悲壮或感人或振奋的故事。这里的土地是红色。稻米是红的,杜鹃花是红的,党旗和五星红旗是红的,民众的心是红的,一切都那么地鲜明与坚定,这样的红引领中国走进新时代,这样的红引领中国走进全球经融,这样的红引领中国走向太空。战士们用献血染红的国旗给了我们方向,他们用生命做笔,用鲜血和汗水作墨,把黑暗阴沉充满恐惧的中国渲染成生机勃勃、充满幸福感的中国,他们是黑夜中的萤火虫,给那些找不到方向的人引擎方向,走向未来。

四天的时间,大家跟闭关修炼一样,放下了科研,走出实验室,忘记了琐碎平常,再来当一个学员,重开课本,重学历史细节,这里每走5米就有一个烈士倒下,在他们用生命保卫的地方,庄严而肃穆,让我再一次体味和平的珍贵与脆弱。尽管战士们像井冈之竹一样高风亮节,却惨遭唯利是图的市井小人算计,白色恐怖在这片神圣的土地上上演,坚贞不屈的革命烈士和无辜井岗百姓惨遭杀戮,悲壮的历史让人痛心。

革命战争年代,物资极度匮乏,粮食、食盐供给不上,战士们的物质世界穷得叮当响,但精神世界却是异常丰富。而今,都市化进程加快,长期生活在无忧无虑的环境中,我们很容易精神懈怠,力不从心,这是因为在充满诱惑的年代里我们心中的信仰不坚定了,甚至在钱权的追逐中迷失了。物质的穷是穷一时,精神的穷却会影响自己的一生。如果信仰是1,奋斗与努力是0,健康与知足是0,聪明与机遇是0,爱情和婚姻是0,只有信仰的1确定了,后面拥有的一切才有意义,否则一切都是浮云,毫无意义。为此,我们要用信仰照亮前方,为人生指引方向!

作物学上有个词叫“逆境”,它包括种胚破坏、营养不足,低温冻害冷害,高温热害热伤风,盐碱化,渍害和干旱,虫害,病害等等,植物从种子萌发到长成一株健康的植株不容易,一个国家从水深火热中站起来、富起来更是不容易。有人说,当今的中国是一棵大树,它有甜美的果子,粗壮的树干,我们中国儿女都在接受着祖国的馈赠,可是可怕的是,如果我们继续像巨婴一样,只知道索取,甚至胃口更大,即使再茂盛的大树也终有一天会叶子脱落,果子被吃完,直至枝干枯萎变成一堆废柴。和平的年代,我们要忆苦思甜,未雨绸缪,唯有我们每个人内心都是一粒种子,与祖国同在,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端;每一阵风过都相互致意,彼此成全,祖国甚至是地球才能永葆生机,生态宜居。我们才能创新成长。

四天的学习,让我可以好好地去学习革命精神,可以和先烈与伟人同样地走在这片红土地,学会感悟和思考……回来后,我马上跟家人、跟室友、跟实验室的小伙伴们分享自己这几天的学习体会,我要做一个信使,把革命精神带出这座大山,把井冈山的故事讲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井冈之行,感念一生。薪火相传,使命必达。愿黑夜再次来临时,革命先烈们在天空看着我们的时候,会感到欣慰,会觉得子孙后代没有忘记他们,没有忘记历史,虽然历史的长河还在流淌,但我们会永远铭记革命的源头就在井冈山上。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