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实践】研究生赴武汉企业开展职业体验
作者:审核:编辑:李志强发布时间:2018-08-16

814日,华中农业大学2018年暑期职业体验活动在武汉正式展开辅导员李志强老师带领11名来自各个不同专业的2019届毕业研究生走进武汉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华大基因进行认识学习。此行旨在深入加强校企合作交流,同时帮助准毕业生提前了解就业岗位,明确自我发展方向,进行更好的职业规划。

 

01.武汉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篇

814日上午,体验团来到位于光谷生物城的武汉药明康德新药开发公司,受到公司人资负责人徐磊经理的热情接待。徐经理首先安排了企业宣讲会,深入浅出的向成员们讲解了药明康德的企业概况,并针对毕业生关注的岗位需求、福利待遇和职业晋升机制做了详细解答。这让成员们了解到:药明康德是一家发展迅猛、制度成熟的企业,拥有完善的培训机制和严格的管理规范;武汉分公司主要负责有机合成技术研发,对化学知识储备有较强的要求。此外,徐总也向成员们宣传了药明康德的企业文化,口号是“激情工作,快乐生活”;公司内部有非常丰富的文娱活动以及各类社团,比如钓鱼协会、球类协会,成员们感受到药明康德的友好的文化氛围,增强了对企业的好感度。



午间体验过公司的工作餐后,公司项目部长钱莹哲、国际新药研发部的朱自伟和薛芳芳3位校友带领体验团走进实验室、办公楼进行了参观学习。整体来看,公司的科研氛围非常的浓郁,实验室干净整齐,员工分工协助,各部门各司其职,管理十分规范化,和学校的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非常的相像。


随后公司安排了校友座谈交流会,大家畅所欲言,十分亲近。当体验团成员问及公司的工作时间和休假制度时,钱部长坦言:工作效率是关键,不倡导员工加班。公司所有法定节假日正常休息,平常实行双休制,年假有9天。同时谈到职业规划,钱部长耐心地给体验团成员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建议大家要先选择一个大的行业方向,认清自己的定位,踏实工作,也要耐得住寂寞,最重要的是态度端正,做个靠谱可信赖的人。作为公司工作五年的校友,朱自伟和薛芳芳两位校友建议大家到:公司更看重的是员工的动手操作能力,这一点华农的毕业生很有优势,虽然有些同学对化学属于零基础,但是只要抓住实习培训,不断学习,三个月就会很快适应,要时刻保持一颗谦虚学习的态度才能更好更快的融入公司和岗位。

 

02.武汉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篇

14日下午,职业体验团一行来到武汉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受到华大基因人力资源负责人景小龙的热情接待。

在此次体验过程中,负责人首先让成员们观看了华大基因的宣传视频,视频介绍了华大基因以学、研、用为主的科研方式,涉及人类、医学、农业、畜牧、濒危动物保护等分子遗传层面的科技研究。同时向体验团介绍了武汉华大基因目前主要涉及的领域,包括华大科技服务、华大医学、华大智造、华大科技等造福人类的研究项目。华大智造(MGI)秉承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理念,专注于基因测序仪、配套试剂及耗材等一系列相关产品的研发与制造,建设先进的智能化工业制造平台;华大医学秉承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愿景,以降低出生缺陷、加强肿瘤防控、精确治愈感染、助力精准医学为目标,通过基因检测等手段提供基因组学类的诊断和研究服务。


接下来,负责人带领体验团参观了华大的研究室以及工作场所,详细讲解了目前华大的测序技术以及华大医学方面的内容。随后,成员们与华大基因人力资源负责人景小龙、张娟娟、2009届校友袁雯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袁雯师姐回忆了自己在母校本硕七年的快乐时光,表达了对母校和导师杨光圣的衷心感谢,同时向大家分享了她在华大基因9年的工作经历,还向准毕业生们提供了一些找工作的思路,即按照自己的人生规划和方向选择工作。她着重强调了第一份工作的重要性,同时向成员们介绍了华大基因的高平台、高发展。校友张娟娟则向体验团分享了她较为多彩的求职路,并表示目前在华大市场部的工作很符合她的求职要求。人力资源负责人景小龙则向我们介绍了目前华大求职岗位有百类以上,各岗位不同人才需求很大。座谈会上大家积极进行交流探讨,收获颇丰,成员们对自身发展和华大工作需求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在两家企业的座谈会结束后,李老师代表母校转达了对各位校友的关心与祝福,并邀请他们重返母校共庆120周年校庆。

通过这次职业体验活动,体验团成员们感受到药明康德作为一流的国内创新药研发平台的企业魅力,也了解了华大基因作为龙头企业的宽度与深度,加深了成员对自我职业规划的认知,明确了今后的就业择业目标。同学中反响很大。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