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实践】研究生赴深圳企业开展职业体验
作者:审核:编辑:李志强发布时间:2018-08-13


85-10日,华中农业大学2018暑期职业体验活动正式在深圳市展开,植科院辅导员张涛老师带领2019届毕业生走进深圳市五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富士康科技集团、深圳诺普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和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认识学习。此行旨在加强校企合作交流,帮助准毕业生通过实践对职业方向和职业前景有清晰的认识,实现在校生到求职者的角色转型,进行更好的职业规划。

 

深圳市五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篇

86日,体验团活动首站来到了深圳市五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商务经理米寅评、战略发展总经理范恒硕安排了专车接站并对华农师生的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



范总首先对公司进行了详细介绍。五谷科技目前主要从事农业互联网业务,运营平台“大丰收”为国内知名的农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包括农资电商、农产品、互联网植保等业务,打造农业供应链服务。随后带领大家参观了实验室和公司员工的工作区、休闲区,大丰收给员工提供的人性化、赏心悦目的工作环境给体验团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随后座谈会中,营销总监周单讲述了深圳五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中国最大的农资电商平台,从无到有在农业互联网中的突破过程,并依次解答了同学们对互联网+农业的相关问题,对于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同学们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在向社会人转变的过程中要迅速调整自己,融入到工作中去。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鼓励农科学子投身农业、服务三农,实现大丰收回馈社会的使命与资助大学生求学的愿景,周总代表公司自2017年就在华农设立了“大丰收奖助学金”。

 

富士康科技集团篇

87日上午,在张涛老师的带领下,华中农业大学职业体验团来到了位于深圳龙华的富士康科技集团总部,进行走访学习。集团中央人力资源处负责人周欣、李艳热情接待了体验团成员。

 

恰逢富士康科技集团在大陆投资建厂30周年之际,工作人员首先向体验团介绍了富士康成为全球排名24的企业巨头成长经历。随后,富士康植物工厂厂长李德明博士携研发中心专员王璐瑶校友与师生们进行座谈。首先校友王璐瑶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富士康植物工厂,工业模式切入农业,提升农业4.0,落实中国制造2025,以制造业+自动化+高科技,做实植物工厂,将科技力量注入智慧农业。随后李厂长与体验团就植物工厂对学生就业的需求方面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李厂长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同学们不要拘泥于自己的专业,时刻保持学习的心态,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眼界格局要大,但做事要脚踏实地。同时李厂长表示此次活动很有意义,能够提升学生与企业之间的相互了解,增强企业与学校间的密切合作。随后富士康人力资源服务总处处长王建民接待体验团,张老师代表学校赠予富士康集团华中农业大学企业英才俱乐部的牌匾,王处长回赠了富士康纪念铭牌。


下午,师生们来到植物工厂,与富士康植物工厂领航人施志坤总经理进行洽谈。新时代、新使命、新农民,智慧农厂,健康生活,体验团实地体验了教科书式的现代农业,了解了工厂的运作模式,并品尝了“智慧”蔬菜。随后体验团参观了华南检测中心、富士康的幸福生活体验园和员工关爱中心,感受到了集团内基础设施齐全,完全满足员工们的衣食住行,员工们的幸福感很强。

 

深圳诺普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篇

88日,体验团来到了诺普信公司深圳总部进行认识学习。诺普信人力资源负责人吉刚和华农两位博士校友朱剑和陈振中对体验团进行了热情接待。

在座谈会中吉总从公司的产业规划入手,简要介绍了公司的战略布局,公司将依托全国性营销服务网络、领先的产品研发平台和技术营销服务体系,以“养护生态、美化生活”为愿景,为用户提供健康环保、安全可靠、优质高效的创新产品及技术服务。他提到,“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怎样建设自己,公司看重员工的思考能力,认知力,判断力,更看重他的价值观”。



随后校友朱剑和陈振中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内容,并总结了他们的工作经验和心得,希望师弟师妹们进入公司要时刻保持学习的心态,勇于归“零”,脚踏实地的工作。在座谈会结束后,校友朱剑带领体验团参观了实验室,介绍了诺普信田田圈正在全面推进互联网+农业的进程,通过行业领先的大数据、云技术、社交移动和咨询服务形成产品与整合业务解决方案,为客户创造价值。

 

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篇

89日,体验团来到了华大基因位于深圳大鹏区的国家基因库,受到华大农业研究院副院长李勇和人力资源主管肜君的热烈欢迎。

作为华中农业大学的校友,李勇院长对于华农师生的到来很激动,亲自带领体验团参观了国家基因库。在参观中,李院长向体验团成员介绍了华大基因从一开始的跟踪跟随到参与接轨,再到同步超越,最后实现了跨越引领的发展历程,最终以大数据、大科学、大产业、大健康的大格局将科学发现、产业发展、技术发明有机结合,通过存(生物信息数据库)、读(解读生命奥秘,生物样本数字化)、写(生物合成与基因编辑),实现了人类对基因的全面认识。通过实地参观和交流,同学们感受了深圳国家基因库的独特魅力,了解到国家基因库在中国乃至世界生命科学领域的支撑与引领作用,也深入理解其开放、公益、共有、共为、共享的宗旨与价值。





成员们与李院长、华大基因研发团队负责人侯军亮、李燕莉进行了座谈。会上张老师向华大基因工作人员介绍了华中农业大学的概况和体验团的整体情况,同学们与研发团队的老师们在科研上进行交流探讨,收获颇丰,体会到了“华大平台很大,个人成长很快”的感受。座谈会后,华大基因对同学们进行了校招提前批面试,给予了提前拿到offer的机会。

为建立长期的毕业生职业体验合作关系,加强校企合作,张老师代表学校分别赠予深圳市五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富士康科技集团、深圳诺普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和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华中农业大学企业英才俱乐部的牌匾。

 

人文体验篇

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体验开放之深圳,体验团利用晚上时间对深圳这片沃土进行了人文参观学习,分别来到了邓小平画像,深圳湾,世界之窗等地,充分感受到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体会到了“设计之都”、“时尚之城”的魅力,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对这个国际大都市的向往之情。


此次深圳之行,体验团各位成员均收获颇丰,感受到了不同的企业文化,了解了校园内接触不到的社会宝贵经验,为明年更好的就业择业打下了坚实基础。体验团成员邓华讲到,“植科院的职业体验活动,深入企业走访、了解、座谈,解决了学生在求职前的选择困难症,求职后的迷茫焦虑症,很赞,希望该活动越办越好,也希望学校能够与更多企业合作,创新出更多形式。张之洞爷爷的“凡民俊秀皆入学,天下大利必归农”确实远见卓识,建议在校的同学也能抓住机会多出去走走看看”。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