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实践】研究生赴天门华丰合作社开展社会实践
作者:审核:编辑:李志强发布时间:2018-08-1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养“一懂两爱”的三农青年,聚力国家乡村振兴,201882-4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栽培专业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在朱龙付教授的指导下,带领植科院、经管院、工学院、水产院的11位硕博研究生来到湖北省天门市全国十佳合作社华丰农业合作社开展暑假三下乡实践调研,通过与合作社的访谈和对周边农户的问卷调研,对合作社的发展历史、组织形式、经营方式、社会效应等进行了全面的了解。此行也为华丰农业合作社带去70本科学技术读本、100份再生稻栽培技术手册、100条毛巾和100份调查问卷。


进社区,探访农耕文化之源

82日,调研小分队走进社区,走访社员,并为他们送去再生稻栽培技术手册和毛巾。在与社员交谈中,调研团队了解到华丰合作社位于天门市上古迷城石家河遗址群地带,这里被誉为中华文明的摇篮,展示着距今5500年铜石并用的农耕文化。在石家河遗址中发现大片红烧土内夹有丰富的稻壳和茎叶,表明那时当地的农业生产以种植水稻为主,加上江汉平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使得水稻栽培的历史源远流长。


 

观影片,了解华丰发展历史和骄人成绩

随后,小分队来到华丰党员活动室,观看华丰记录片,了解华丰的发展历史。党建室墙壁张贴的各界领导来华丰调研的照片,也表明领导们十分关注和重视华丰农业合作社发展。中间的玻璃展柜陈列着华丰合作社及吴华平一路走来所获得的荣誉:2011年合作社获得《湖北省五强农民合作社》、2013年合作社获得《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2015年吴华平理事长获得《全国十佳农民》、2016年华丰合作社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华丰这一路走来,虽然充满艰辛,但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进基地,参观华丰生态农场

83日上午,在副理事长姚凡的带领下,调研小分队首先参观了再生稻栽培基地。副理事长介绍说,天门已经连续干旱20多天,这对水稻生长来说是非常严峻的考验,得益于生产人员及时对水稻进行灌溉和田间管理,使得稻谷丰硕喜人。随后合作社团支部书记吴黎波带领大家参观生态循环农业基地,该基地将畜禽养殖粪便收集起来,进行沼气能源生产,综合利用沼液沼渣。据统计,该基地年产生产沼气11万立方,能完全满足华丰新型社区360户农民生活用气,沼液沼渣也能为合作社1.2万亩稻鳅共生提供有机肥。最后,华中农业大学校友刘雪飞带领大家参观华丰的生产工厂,这里有9台大型粮食烘干机组,改燃煤和生物质炭供热,实现了稻谷的烘干、加工一体化。同时华丰也在打造小龙虾立体养殖技术,提供反季节小龙虾。


高科技,实现农业发展现代化

接下来参观了华丰的基本农田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在国土资源局的帮助下,华丰合作社建立了从种植到收割全程监控系统,跟踪农作物生育期和病虫害情况,保障农产品安全生产。与合作社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天门飞鲨无人机公司,主要从事无人机智能装备研发、生产和运营,目前无人机主要用于喷洒打药、叶面施肥等,无人机单次作业面积可达30亩,缩减劳动力成本的同时,实现农业精准植保。

 


促交流,共谋高校与合作社发展

83日下午,下乡小分队为合作社送去水果蔬菜栽培技术手册、禽畜养殖技术手册以及《中国惠农政策》、、《观光农业发展》等三农科普手册,理事长对此表示感谢。随后,理事长聆听了团队带去的5场学术汇报:《2018乡村振兴与惠农政策》、《双水双绿,稻虾、稻蛙重塑鱼米之乡》、《再生稻一种双机收模式》、《沼液无土栽培有机生态农业的未来》、《改革开放以来农民合作社发展的新趋势》。报告结束后,理事长就报告内容与报告人展开讨论学习。理事长表示,华丰农业合作社不是僵尸合作社,而是全体社员共同拥有的公司型合作社,合作社不仅要带领社员搞好农业发展,还更注重社会各界的开放合作与交流。吴华平理事长最后提到,20189月,华丰合作社将会成立一个创业培训学校,对社会各界有志创业的年轻人提供场地和资金支持,届时欢迎华中农业大学有志青年前来参观学习。带队老师同时表达了植科院作物信息中心拟与合作社合作开展精准农业和信息农业的科研与教学的意愿。



谈感悟,在实践中感悟国情

30年的探索与学习,13年的创业与拼搏,吴华平理事长用辛苦和汗水告诉我们,新时代农民必须要具备有技术、懂管理、擅经营这些品质。农产品平稳生产经营,需要有大的格局与眼界,不能仅仅局限与当下利益,要有关键技术和管理水平才能走好创业这条路。同时合作社和当前农村也存在着大学生人才紧缺,人才流失严重,同时受自然灾害影响较大,种植作物单一要转型和升级缺乏成熟的技术支持等诸多问题。说完,理事长眼角的皱纹清晰可见,他讲到想要华丰模式持续地发展下去,还希望国家、高校和社会各界不断地向农村输送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让农民自己强起来,成为一个体面的职业。

 


通过本次调研,调研团队的博士生和研究生从实验室走出来,带着扶贫调查研究、乡村振兴战略宣讲、图书捐赠等众多活动深入华丰农业合作社,利用暑假休息的时间对中国农业、农村、农民有了一个新的认识,看到了现代智慧农业的希望,也明白了新时代高等农业院校大学生应当更加热爱脚下的土地,勇敢走出学校,走向农田,通过多面看农业,在实践活动中感悟国情,把科研工作和基层实际联系起来,努力成为“一懂两爱”的三农青年。



文字作者:陈  芳 电话:13871280627

图片作者:刘佳欢 电话:13237143272

          蔡  轶 电话:18076594175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