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实践】研究生赴花垣县助力脱贫攻坚实践调研
作者:审核:编辑:李志强发布时间:2018-07-26

植科学子赴花垣县助力脱贫攻坚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团队赴花垣县吉卫镇开展社会实践

文字作者:罗雅 图片作者:刘毓 联系电话:18202766238

 

内容提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参与农村精准扶贫工作。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团队于720-724日前往湖南湘西花垣县吉卫镇夜郎坪村开展以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此次实践与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研究生团队一同合作,为农名们解决农业问题,大家受益颇深。

花垣位于湖南省西部,湘黔渝交界处,是革命老区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3113日至5日前往花垣县去进行考察和农村调研工作,在那里他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重要指示。本次社会实践结合了所学专业特殊性,让学农人真正走入农村,到基层去学习,去实践。



助力农村精准扶贫 我们义不容辞

此次实践队重点考察调研了花垣县吉卫镇的三大重点精准扶贫支柱产业及相关发展情况。721日在黑土麦田公益组织的扶贫专员刘毓同志带领下实践队走访了村里的桑蚕养殖创始户及参观桑蚕养殖基地,根据农户介绍了解到目前已形成桑树种植——养蚕销售——桑基鱼塘的一体化模式,由于养蚕的经济效益较好,很大程度的带动了整个村的经济发展。第二日实践队参观了当地的同心稻田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吉卫九里香米业加工厂,挨家挨户走访了农民家。通过多种形式调研了解到稻田养鱼的优势及存在问题,并向村民服务中心做出总结报告。烟草为当地精准扶贫的主要支柱产业,723日实践队队员们先参观了该村的南北片区惠农烟叶种植合作社、走访了该社的社员,下午由综治专干龙再福同志带领大家参观了烟草育苗大棚和烤烟房,之后队员们就温室大棚的利用和注意事项为农民们解答了农业方面的疑惑。

前三天的调研工作收获颇多,与大家的专业息息相关,也让大学生把农业科研的相关知识和与时俱进的相关应用带到农村去,提高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能力。



向榜样学习 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3日晚上,我校实践队与中南大学研究生实践队和长沙理工大学支教团组织了一次谈心交流活动,星空下三个高校的学子齐聚一起,畅谈了对各自专业的见解和看法,长沙理工大学的同学们为社会奉献,到该村进行支教服务的精神令大家深受感动,值得我们去学习。24日一早,实践队乘车前往花垣县湖南湘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进行参观,展示厅内罗列了花垣县的农业经济分布状况和相关农业类产品的展示,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了农业科技发展的迅速。下午我们有幸采访到夜郎坪村的党支部书记田金珍同志,之后她带领大家参观了该村为留守儿童建设的图书屋。通过与她的交流,让我们真切的明白一名党员身上的责任和义务,以及数十年如一日投身于农村建设工作的坚信和不易,也时刻提醒着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正的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三农问题,为农村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们在奉献基层中成就多彩人生,深入基层,走到农民中去,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奉献!

审批人:李志强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