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植物生理生化实验技能竞赛决赛顺利收官
作者:审核:编辑:张贵礼发布时间:2018-06-24



6月23日上午,第四届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生理生化实验技能大赛决赛在主楼植物生理生化实验室圆满收官。在经过初赛选拔后,共22人参加了此次决赛。

决赛内容为考马斯亮蓝法测定蛋白质含量。相比初赛时着重考察同学们的基本实验仪器操作规范,决赛更是偏重于考察综合能力。通过运用同样的原理,对相同物质进行测量,来检验同学们是不是对实验有较强的综合把握。本次竞赛组长丰胜求老师表示说:“竞赛的目的一是以赛促教,通过实验技能竞赛来发现同学们的问题,辅助改善和提高后续教学,二是增强同学们对实验、实验课的兴趣。我们没有让去年参赛获奖的同学参加,就是希望更多的同学有机会参与进来,在实验中学,在实验中乐。”



决赛的考察较于初赛更加细致,需要参赛同学注意的细节也更多,竞赛的时常也由原来的一场25分钟拉长至两个半小时。不过实验室紧张而又愉悦的气氛贯穿着比赛的始终。每个老师考察两到三个同学,在实验开始的时候,老师会交待一些新实验用具的操作说明。然后同学们穿上编有号码的实验服,有条不紊地进行实验。从坐着到蹲着,只为让自己的视线与容器刻度平行;脑袋跟着手中研磨的节奏一点一点,只为让实验材料被研磨地更加精细……实验里没有说话声,只有玻璃仪器间发出的叮叮当当。实验中,看到同学们纷纷清洗试管,涂礼莉老师纠正道:“试管清洗的工作要放到实验前一两天,并且要干燥,以保证试剂不会因为之前清洗残留的水分而被稀释,这个大家在以后做实验时一定要注意。今天用的试管老师都帮你们处理好了。”试验后,每位老师还会对相应同学的实验操作进行点评和纠错。


赛后,来自食安1501的刘甜甜表示实验还算顺利,“如果说初赛是考我们的基本操作的话,那决赛就更加需要自己的合理规划。想好自己前前后后每一步应该做什么,而不是手忙脚乱。这次实验和之前课上做过的一个实验很相似但又不完全相同,重温了一下大二下的生理生化实验操作,还是学到了不少新东西。”而来自农学1603班的戴然欣则表示,此次竞赛巩固了平时的实验操作,锻炼了自己的综合能力,特别是数据处理能力,清楚看到自己实验操作的问题,还是非常有意义的。

 

      文字:徐岚茜

      摄影:蓝上淞

      审核人:李海霞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