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植科毕业生】朱冰芝:把阅读融入生活
作者:审核:编辑:张贵礼发布时间:2018-06-10

从严肃文学到古典社会学,从历史名著到英语原著,阅读已经融入她的生活,指引着她前进。作为十大阅读之星,朱冰芝每年精读40余本书,阅读带给她的又不仅仅数字上的成就,更重要的是对世界和生活的理解

新事物开启阅读的大门

朱冰之总对生活中的一切怀有好奇和热情,她总说遇到自己感兴趣的事务总想要追根溯源,一探究竟。无意间她阅读了几本咖啡书籍,她被书中精巧的咖啡拉花吸引,对制作咖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了弄清楚咖啡的来龙去脉,她阅读了《精品咖啡学》,同时还在咖啡馆兼职进行深入了解。如今的她已是一名自学咖啡师,熟练掌握的各种形状拉花地制作。但是,对于朱冰芝来说,最大的收获却是图书馆旁边的书店,“他们经常采访我的读书感受,让我有机会和更多的人分享自己喜欢的书。”

“读”与“行”的相互统一

在朱冰之看来,读书的意义不仅在于读,更在于行。“读别人的苦难,我慢慢的构建了一个自己的精神世界,这促使我去关注那些苦难的人,去帮助他们。”去年四月,她参加了湖北黄冈市团风镇做顺丰莲花公益基金走访的活动,而促使她参加这项公益的原因是一本书——《在一起》。书中每一位留守儿童的日记都深深牵动着她的心,也使她反思:“我应该可以做些什么。”

在这场公益中,她一家一家走访,去了解这些孩子的家庭状况,看过家人哽咽,流泪的无奈,看过孩子们期待的神情。她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我真的,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眼神。他们是把伤口揭开给我们看,把内心最柔软最痛苦的地方呈现给我们,我们必须去小心地保护他们内心最稚嫩的地方。”于是,她渐渐明白,公益并不只是给志愿者本身带来心理宽慰,“我们给他们带来的是善意和爱,是关爱与陪伴。这也是相较于金钱对她们而言更有意义的东西。”

在大学期间,朱冰之被评为华中农业大学十佳心委。高中时读毕淑敏的书,她开始了解心理咨询师,来到大学,她将学习到的心理学知识应用于实践,服务同学们,于是她竞选心理委员。同时,她为了更好的帮助同学解决心理问题,她还阅读了《心理学与生活》和《普通心理学》等书籍,甚至在大二的周末会去蹭华师的心理学课程。

与图书馆的不解之缘

“我特别喜欢去找寻书店和图书馆,喜欢去感受不同地方的典藏”。大一暑假,她在北京找寻了好多个藏在胡同里的书店,但是令她感触最深的是中国国家图书馆。“当你一进去,那种庄严而神圣的感觉扑面而来,诺大的安静得只能听见翻书声,你就会感觉到这个国家的力量伟大。

在澳洲义工旅游的21天里,她在墨尔本大学和悉尼大学图书馆去坐了一下,一整排电脑现代化设施让她更怀念华农汇雅独有的中国古典的文学气息和氛围。在那里,她结识了悉尼大学人类学系主任一行人,与他们一起畅聊《傲慢与偏见》,并且将《红楼梦》和鲁迅的作品等中国特色的文化著作推荐给他们。她无比感叹道:这样的旅程对我来说就像是一场场的朝圣之旅,与图书馆结下的不解之缘,就像我的信仰,推动着我不断向前


文字:杨怡诗 竹永丽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