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植科校友在基层】廖春霞:做扶贫路上的助推力
作者:审核:编辑:张贵礼发布时间:2018-06-10

 廖春霞,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植物保护专业2017毕业生。2017,廖春霞通过重庆市江津区公益性岗位招募到重庆市江津区永兴镇人民政府工作,服务期间从事扶贫开发工作。工作内容主要是为建卡贫困户宣传脱贫政策,积极申报扶贫产业项目等。

 大学期间廖春霞并没有想过去基层工作,当时正好有机会去基层,而且专业又对口,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了。后来廖春霞慢慢的了解了自己的工作,也坚定了干下去的决心。廖春霞说能够为当地做一些实事,自己感到很开心,尤其是看到自己工作的地方的通过自己的努力慢慢好起来的时候

 万事开头难,廖春霞刚到工作地的时候,因为晕车,永兴镇又多是盘山公路,所以做基层走访对她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随着做调研次数逐渐增加,自己慢慢调整,习惯了这种状态。  

  提到自己工作经历,廖春霞表示短板在于自己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很多事情和自己想的完全不同,很多事情也和自己原来接触的不一样。廖春霞说,基层的事很多很杂,刚开始工作的时候,自己犯了很多错误,通过向前辈取经寻求他们的帮助,不断的看相似的例子,处理的事情多了,也就积累了不少经验,处理事情的能力也有所提高,这个阶段也是自己飞速成长的关键期。

 廖春霞工作对象主要是一些对国家的方针政策不太了解的基层群众,很多时候要反复向他们解释,给他们讲道理摆事实,还要从他们的实际情况出发找到适合他们的方法。廖春霞说工作期间遇到一家贫困户,家里有三个孩子,父亲没有收入来源,母亲文化程度也不高,父亲酗酒,家里经济条件很差,但是父亲喝醉了就去政府的茬,他们自身不想脱贫,只想依靠政府和国家的帮助。廖春霞和同事们只能一遍遍的走访,一遍遍的宣传国家的政策,最后他们的经济状况才慢慢好转。廖春霞说有的贫困户是因病致贫,这就需要国家和政府的帮助,但是大部分贫困户不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解决的方法就只有加大宣传力度以及深入做群众的工作。

 除了下乡走访做宣传工作让群众更加贴近政策,廖春霞和同事们还因地制宜帮助当地居民发展特色产业。有一个村盛产枳壳,但大家基本上就“各自为政”,导致无法实现枳壳的批量生产。廖春霞和同事了解情况后就成立了一个枳壳合作社,贫困户可以用出土地的方式来入股,等到获利在进行分红。枳壳的经济利益很客观,当地居民也从中收益颇多。除了成立合作社,廖春霞和同事也开始推广新零售,就是通过村里面的大户带动周边的一起种植蔬菜水果等作物,等到快要成熟的时候通过网络进行销售。同时廖春霞和同事在当地还开设了特色旅游项目,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廖春霞说,这些项目目前都在发展之中,前景不可小觑。看到居民的生活较以前已经有了很大改善,自己没有后悔当时的选择。

文字:李静 林天晓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