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植科校友在基层】萨热阿·木汗:在尼勒克的土地上绽放
作者:审核:编辑:张贵礼发布时间:2018-06-05

“不好意思,最近比较忙。”当萨热阿得要被采访时,歉意的说道。此时的她正在为下乡交流而忙碌着,经常需要下乡,手机也常常处于信号不好的状态。2017年从华中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毕业后,来自哈萨克族的她通过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到新疆尼勒克县扶贫办工作,到去年八月,她在尼勒克的服务期已经满一年了。

扎根基层,从小事锻炼自己

“我到基层工作原因主要是锻炼自己,基层工作虽然辛苦点但还是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萨热阿讲述了她到基层工作的经历。作为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工作经验,因此遇到很多问题。刚开始工作时,对什么事情都不熟悉,很多工作也就没有办法进行。但是些困难并没有使她退缩,她选择从最基本的做起,每天早起打扫办公室卫生、打水、擦桌子等,为单位其他同事营造一个舒适的环境。“作为一名新到的志愿者,我觉得做这些工作是理所当然的。”

同时,她分享了自己在基层的“进步秘籍”三部曲:多听、多问、多学习。在工作中,她充分运用自己的进步秘籍,积极完成分管负责的民族团结、大学生救助统计等工作,不懂的就向老同志们请教,慢慢地她学会了接打电话,收发公文,还为领导翻译,以解决哈萨克族与汉族之间的交流障碍。

热情开朗,用心促进民族团结

“因为民族不同、习俗不同、文化不同,很多活动没有办法开展。” 萨热阿在工作时遇到的最棘手的问题就是民族差异。尼勒克县辖10乡1镇2场,由汉、哈、维、回、蒙等32个民族构成。在语言方面,哈萨克族和维族说着相似的语言,其他民族讲汉语,这为她与当地居民的交流提供了便利,但是面对多元化的民众,她虚心听取单位的老同志的建议,采取每个月下乡入户的方法挨家挨户的去跟他们宣讲党的政策,扶贫政策。第一次宣讲的时候,为了能有一个好的表现,她攥写了稿子,并请工作上的前辈们指出不足,再把汉语翻译成哈萨克语一点一点熟背,最终完美的完成了工作。

经过十几次的磨练,她渐渐建立起了信心,当地居民和工作干部的配合也消除了她的紧张情绪,和居民一起共餐更让她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于是她开始尝试带领居民一起学习汉语,并通过举办联谊活动以增进各民族之间的感情。“萨热阿热情开朗,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她是我们的好助手,在我们下乡入户、接待群众时是我们的好翻译。”尼勒克县扶贫办业务室副主任刘锦敏提起她赞不绝口。

迎难而上,始终不忘初心

“这里是贫困县,生活条件都比较落后,一开始很不适应。”她回想着一年前初到尼勒克的场景。没有在华农时的生活便利,没有像武汉一样的发达交通,网上购买的物品也无法送达,同时基层工作繁忙辛苦,经常需要下乡,她一度想要放弃,但她始终牢记着自己的初心,并在亲戚朋友以及尼勒克居民的鼓励与支持中,慢慢克服困难坚持走了下去,踏踏实实地把心放在尼勒克。正因为她在尼勒克的这段经历,让她决定以后从政,参加公务员考试,以为更好的服务民众。

“在校园那段时光里我有着青春般的生活,有着幻想般的快乐,而在这里我有了人生目标,也有了自己的人生定位,让自己的梦想开花结果。”萨热阿在回忆自己的大学生活时她这样感慨道。最后,在母校一百二十周年来临之际,她也送上了自己的祝福:“在母校120年华诞之际,祝愿母校桃李满天下,为祖国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创造新的辉煌!”

 

   文字:杨怡诗、竹永丽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