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植科校友在基层】黄祥:连接上级与村民的纽带
作者:审核:编辑:张贵礼发布时间:2018-06-05

2017年9月,我校植物保护专业2017届毕业生黄祥通过江西省“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到九江市濂溪区赛阳镇人民政府工作,成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回到家乡,服务百姓。

虽然黄祥的三位室友都成功考研,但他对于自己提早下基层工作的选择并不后悔。大三下学期进实验室做毕业论文设计,他向跟自己同一个导师的学姐学习了很多。但是在那时,黄祥也清楚地认识到自己不太适合从事科研工作,他还是更热爱家乡,一心想着如何去便利家乡人民生活。于是,很快面临毕业的他没有像许多大四学生一样纠结于是否去考研,而是在注意到“三支一扶”支农岗位招募考试后果断报名,参加考试。他决定,自己要回到家乡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回到基层去工作。

初回家乡的他,面对农村的艰苦环境,也曾苦恼过,“在这里可以体会到拿着钱却花不出去的感觉,因为真的什么都没有”。但是慢慢地他也适应了这里的生活,他笑道:“乡村生态环境很好,早起上班都是怡人的乡村气息,整天都会很精神。”

乡镇的事情很多,刚开始工作的时候,黄祥基本上是根据上级的安排和村里的需要去工作,虽然每天早起晚归,非常辛苦,但他觉得这样的日子也很充实。凡是关于党务工作方面的问题,黄祥都耐心地向村民解答,也是在这个过程中,黄祥渐渐地加深了与村民的感情。黄祥称自己从来都是一身休闲装,“你得放下村民眼中的大学生的架子,你得看起来跟他们一样,多与他们接触,才能真正取得大家的信任。”

从事党务工作与宣传工作的黄祥坦言,这些工作所包含的事务很琐碎,开始的时候忙了一天都不知道自己在忙什么。后来随着任务的明确,黄祥慢慢地对民生和民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当地的环境治理期间,他负责向上级汇报工作信息,但参与环境治理的单位比较多,总有人不配合,信息就很难汇总,于是黄祥挨个地联系这些参与单位,耐心沟通与解释,虽然多数人是理解的,但也不乏一些顽固的人。对于这些比较棘手的问题,黄祥常常一个人走在乡间小路上,默默地散着步,思考下一步该如何去解决而不是放着不管,“既然接下任务,就尽全力去解决。“

“虽然不加班,但经常是没有休息的。”黄祥这样概括自己的工作,“但是当你完成自己的任务后,当你帮助到村民时,那种轻松愉悦和成就感是无法言喻的。“前段时间党组织换届,工作人员需要根据上级的流程指导各村按照流程分步进行,而黄祥要做的就是向下通知到家家户户的村民,收集各家材料,向上汇报信息,再向下批复,通知进行下一步的任务。繁杂的事务,层层的流程传递,黄祥就像是上级与村民连接的纽带,推动着事情的顺利进行。当任务最终完成时,他不仅松了口气,也开心于自己为当地的村民做了一些事情,他说:“这些琐事看起来很枯燥,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你不仅帮到了村民,更收获了村民们的信任和与人相处的能力。”

“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做一个有担当的华农人。”在基层的黄祥希望能延续华农人的担当意识,做好这跟纽带,造福百姓,为农村发展做贡献。

 

文字:张萌萌、王培莉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