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植科校友在基层】周洪汕:铭记华农,守望田亩
作者:审核:编辑:张贵礼发布时间:2018-06-05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服务家乡农业是我一直以来的奋斗目标,感谢华农对我的培养,让我得以投身农业,回报农业。” 2016届植保毕业生周洪汕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到。这些年里,周洪汕穿梭于田间地头,守护着果实,也守护了农民的微笑。

初入华农,与农结缘

虽然植保专业不是周洪汕的最初选择,但是在他接触专业课后,他发现这是一个很有趣的专业。通过植保,他和自然接触得更多了,而且能看见很多以前没有留心的事情,渐渐地连虫子都变得可爱了。慢慢地,他坚定了自己的想法——投身于农业建设,用自己所学为家乡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在华农的四年里,他觉得最珍贵的就是学到了很多农业技术,了解了很多农业生产方面理论和实践的知识,他十分怀念当时在老师身边学习实践知识的日子。“只可惜时间太短了,掌握的东西太少了,真的是书到用时方恨少,学习是没有止境的。“他感概道。

说起母校,他还谈到了自己找邓秀新校长寻求帮助的故事:“当时我们的柠檬感染了病毒,我自己又拿不准柠檬究竟得了什么病,于是发邮件问了邓秀新校长,当时我只是想试试运气,毕竟校长那么忙,没想到到校长竟然回复了,还与我沟通了好几次,每当想到这件事我都很激动,也非常地感激。

选择农村,乐于奉献

在身边多数同学选择向更高学历进攻的时候,周洪汕选择了回乡服务基层。虽然当时他进入了学校保研的初审名单,但他并不后悔自己做出的决定。

谈到为何会做出这样的决定时,他说到:“我自己生长于农村,当看到农村生产现状和自己所学的理论科学有很大差异时感到很好奇,为了探个究竟,我选择了实践。当然,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还因为我有着一份情怀在其中,希望自己能为家乡做些事,用自己的行动回报故土。”

2016年,他放弃读研,通过大学生村官计划招募到重庆市潼南区龙形镇鹅形社区工作,担任居委会主任助理。在担任助理的同时,他积极参与到当地新兴农业建设工作当中,经常走访农户,帮助防治、鉴定和解决田间病虫害。在此期间也积累了大量的实用经验。

置身田间,乐此不疲

现在,作为一个农业技术指导者生活在农村,工作在地里,利用自己所学的植保知识在指导农民进行病虫害防治等工作,他乐此不疲。他说到,自己最高兴的事莫过于农民用自己给出的方案解决了在生产中遇到的问题,那个时候便会获得极大的成就感,就会感受到自己的知识的用处所在。

2018年2月,周洪汕开始创业做农业技术服务,主要为当地及其周边地区提供专业科学的农技服务。这相比以前,面向范围更广,面临的挑战也更大。“目前为止一切进展还是比较顺利,但是还要经过长期努力来获得更多客户的支持。”

面对自己服务基层遇到的困难时,他平淡地说到:“从容面对,这是我自己的选择,做任何事都会遇到问题,冷静的找出解决办法就好了,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坚持走下去。“

从本科到工作,他所做的一切都与农业有关,他对农民、农村也有着特别的感情。“农业是国家的基本,只是农民长期生活在社会的底层,很多人对农民有些误解,但其实他们很辛苦,也为人们做了很多的贡献。现在,国家在政策方面给了农业很大的支持,我衷心地期望有一天农民是一个职业而不是一个阶层。”

处在农业一线的周洪汕扎根农村,在基层为中国农业的发展努力着,为渴望回归农村、发展农业的华农人开出先锋。

 

文字:袁忻、王培莉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