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大学生要培养科研思维与产业导向——校友燕东平做客“问学斋”
作者:审核:编辑:张贵礼发布时间:2018-06-02


    耕读双甲子,薪火传天下,为迎接华中农业大学120周年校庆,众多优秀校友纷纷回校向母校献礼。6月1日晚,植科院“问学斋”第199期活动——“走进杰出校友之燕东平”在西附楼报告厅举行。99届农学专业校友、莫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燕东平与到场学生分享他对于生命科学科研工具与生物技术产业现状以及商业模式的思考。

作为华中农业大学1999年农学专业的毕业生,燕东平表示,在华农120周年之际,自己能站在这里同同学们交流,感到十分荣幸,“我是华农人,我时刻祝福母校。”在现场,他讲述自己在大学经历的点点滴滴。坚持长跑、参加马拉松等经历,让他总结出: 目标、行动、坚持是成功的前提条件。

“二十一世纪是生物学的世纪,未来生物技术必要产业的推动。” 燕东平从“生物技术产业概述、科研工具产业的定义、互联网思维下的生物技术产业”三个角度讲述未来生物科技的发展前景。他时刻关心着学校以及学院的发展状况。“与国家巨大的科研投入相比,我国的科技成果转化率不太理想。与发达国家在工业化水平上形成较大差距。”面对“谁来转化科研成果?”、“谁来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等一系列问题,燕东平强调,只有企业家和科学家结合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和未来。同时,他以施一公、马云为例,阐述科学家和企业家均需要具备创新意识和创造精神。

随后,燕东平用自身经历告诉同学们当代创业者应当具备什么样的条件。他指出,所有创业者都要熟知成功企业背后的“透明规则”,把握市场经营中的科技专利、知识产权,协调科学家与产业链的关系,借助“产业化思维”将生物产业这一前瞻产业做成二十一世纪的“十万亿风口产业”。此外,为了让同学更好的了解生物科技公司产业布局,他以华大基因、阿里巴巴以及自己联合创立的莫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例,论述产业上游、中游、下游之间的关系,并用农大学生创立的企业菲鹏、诺唯赞的事例,鼓励学生们积极参与产业化生产。

活动最后,燕东平介绍莫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情况,愿同母校助推大学生创新创业。


【人物简介】:

燕东平:莫纳生物科技有限董事长、武汉大学EMBA协会华东分会副会长,植物遗传学专业,经济管理学硕士行业从业20年2017年获得南山开泰基金1.425亿人民币投资,联合行业精英创立莫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拥有苏州、武汉、连云港三大研发、生产基地,为国内生命科学研究工具与生物技术企业生产资料研发、生产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企业之一。

 

文字:刘长兴、竹永丽

摄影:王润昶

审核人:张贵礼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