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职引人生—优秀研究生主题分享会
作者:审核:编辑:崔灵利发布时间:2018-06-02

图文陈琳琳

531日,由植科院研究生会主办的2018届优秀毕业生求职经验分享会在分子楼报告厅展开,现场座无虚席,气氛极为热烈。即将就职于华中农业大学辅导员的张涛、世界五百强的pfizer的姚燕喃、湖北省襄阳市选调生的王延旭、浙江新安化工集团的张呈祥、转博的高俏等嘉宾生动开讲,全方位展现了他们的求职经历,分享了诸多关于如何明确自我定位、规划求职路径、获取职位信息的渠道与方式,并针对求职季所需的准备进行盘点,为同学们揭秘了求职过程。

姚燕喃——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在求职的风雨历程中,姚燕喃曾经历过因性别而处于劣势的局面,也经历过面临选择时的挣扎、迷茫。终于在深入剖析自己和武汉对各行各业公司的职位深入了解后,果断选择Pfizer并成功入职。回首自己的经历她建议即将求职的同学们不要盲目的投简历、面试,把精力放在积累和沉淀中才能厚积薄发,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跨行求职的同学们,要充分了解应聘的职位的主要工作,以及自己是否适合;如果寻求本行业的生物大公司,坚实的专业基础和丰富的校友资源,可以让自己的职业生涯更长远。最后,姚燕喃在谈到求职之外,也关心大家的生活和感情,要珍惜爱情,两个人相互扶持前进,会让你在求职路上更加坚强,她的感想受到大家的认同。

张涛——初心不忘,风雨兼程

 成功签约华中农业大学辅导员的张涛从定位、专注、感恩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求职历程。在求职前首先要通过自我剖析、性格测试、与人交流来认识自己,了解内心最澎湃的热情。而后专注于求职,规划有限的时间、进行自我约束。人家帮我,永志不忘;我帮人家,莫记心上”,他引用华罗庚的名言表达了在求职路上给予他帮助的每个人的感恩之情。

王延旭——秉持信念,成功上岸

在湖北省选调生招录考试中成功上岸的王延旭,就公职考试与大家进行交流。他向大家介绍和各类公职考试的主要时间、选调生与公务员的区别以及选调生考试的内容及流程。他谈到,选调生在报名条件、培养目标、选拔程序和培养管理措施上与公务员都有很大的区别,选调生作为干部后备人选,有更大的提升空间;而公务员就职后定职定岗,更加稳定。他提醒大家,在毕业前夕要先就业再择业,先拿到保底offer,再选择自己心仪的工作。

张呈祥——做个另类种业人

张呈祥的分享从自我剖析、能力塑造、职业选择、个人求职经历4方面展开。本科保送华中农大读研后,张呈祥便对自己的未来进行思考。在做好科研的前提下,他加入研究生会等组织,培养自己协调组织、沟通写作、时间规划等能力。从去年8月网申起,他先后拿到过十余家公司的offer,最终根据自己的性格和人生规划,选择了浙江新安化工集团。回首求职之路,他谈到,要多给自己思考的空间,明白自己的优势,才能进行多因素的平衡,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高俏——听从内心曲折转博

 

 在保送读研时,高俏并没有想过自己会读博,步入研三就开始找工作,公司、事业单位都拿到过不错的offer。然而当她叩问内心,发现找到工作时还没有发文章时那么开心。最终,她听从内心,放弃事业单位,在转博申请截止前夕提交申请,一周后成功答辩转博。她总结读博士的动机,无非是喜欢和有用两点。在读博士的三五年内非常辛苦,如果不够喜欢科研,那一定要有强烈的欲望支撑自己。最后,她以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祝愿在场研究生们都能找到自己的方向。

 

 

 分享会最后,步入提问环节。王延旭回答选调生的工资待遇等问题,他谈到襄阳市选调生虽然工资不高,但能够陪在家人身边,就是他最好的选择。而高俏对如何在硕士期间发表文章、与导师交流等问题进行回答。她建议大家在科研路上,遇到问题多与导师沟通,和导师保持良性的关系;并鼓励大家:一颗很难拔的萝卜一定是个大萝卜,当你研究的东西很复杂、周期长,在你耐心地做好实验后,一定会是个高水平的成果!

 研究生张琛表示,此次分享会让她知道研究生毕业后有更多选择;而反复提到的自我剖析、了解自己也让她受益颇深。通过此次分享会,现场的研究生们对公司求职、事业单位考试、读博的过程有了初步了解,来自本院毕业生的求职经历也让即将求职的他们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中掌握更多的主动权,更加自信的走向未来。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