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植科“隆平班”第一课:种业是农业之”芯“
作者:审核:编辑:张贵礼发布时间:2018-05-25

5月23日中午在植科院西附楼报告厅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农艺师刘爱民应邀为植科院校企合作共建“隆平班”作了题为《农作物种业与种业技术》的报告。

在报告伊始,刘爱民以82级学长的身份回忆了在华农求学的经历。他感叹道,大学四年时光中老师的谆谆教诲确实让自己终身受用。刘爱民结合隆平高科的发展情况指出,当前种业已经成为集品种选育、繁殖、推广一体化产业。种业既是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业的重要基础和支撑,更是国家保障粮食安全的根本所在。“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种业,作为农业之“芯”,具有国家基础性战略性产业的涵义。

刘爱民结合隆平高科实际生产中的图片、视频进一步讲解了农作物种业技术。利用核不育和转基因技术研发三代杂交水稻;利用光学分选技术完成劣变种子分选提高种子发芽率;利用机械技术如父母本机插秧技术、无人机植保施药技术等等完成杂交水稻制种。他通过对这些育种技术、品种测试技术、种子生产技术、种子加工技术、品种示范与栽培技术的讲解,让同学们了解到种业技术的具体内容。同时,他强调,要实现育种目标由高产走向高效,现代基因技术应与传统系统育种技术紧密结合,推广实施种子的机械化生产。

刘爱民总结了杂交水稻面临的挑战和未来杂交水稻的发展方向。随着直播栽培面积增大,用种量也在增大,消费者对稻米品质要求提高,在未来杂交水稻栽培技术也会向着“节氮高效栽培技术“、“直播栽培技术”、“一季加再生稻技术”方面发展。

讲座过程中,刘爱民还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隆平班”许佩林同学说:“通过刘老师的讲述,对‘一粒种子改变一个世界’有了新的认识。同时,作为农学专业的学生,我对未来农业发展充满了期待,希望以后有机会进入隆平高科进行专业实习,提升专业实践能力。”

据了解,“隆平班”是植科院为进一步满足学生成长成才企业行业建设发展求,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与隆平高科共建的专业特色班级。植科院聘请隆平高科高管担任学院客座教授和学生企业导师,通过校企联合培养方式,强化学生的专业创新和生产实践能力,着力培养农业生产和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高端领军型人才。此外,双方还在学生实习实践和留学生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摄影:郭虎

      文字:袁忻,张涛

      审核人:张贵礼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