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学院组织拟发展对象第三次培训
作者:审核:编辑:张贵礼发布时间:2018-05-20


5月19日晚,植科院党委组织员马平福老师在主楼三楼会议室围绕1927年前后中共中央在武汉的斑驳事迹为学院2018年上半年拟发展对象授课。

茫茫九派流中国,沉沉一线穿南北。烟雨莽苍苍,龟蛇锁大江。马平福用毛泽东的一首《菩萨蛮·黄鹤楼》迅速将同学们带入正题:中共中央在武汉。

党课一开始,马平福先为同学们展示了中共中央在武汉的一些革命旧址讲解了1927年左右共产党与武汉这个人杰地灵的地方发生的故事。中共“五大”会址,墙上挂着的横幅,“中国革命成功万岁”是第一次国共两党合作的象征;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培养农民革命运动的骨干力量,为之后中国农民土地革命致力;毛泽东旧居,1925年5、6月,毛泽东于此写下了《湖南农名考察报告》,一句“农民运动好得很!”回答了城市暴动还是农村包围城市的问题,为农民运动指明了方向;中共“八七”会议旧址,这场中共在国民党错误暴动下召开的最大一次紧急会议,成为党的重要转折点;中共中央机关旧址、中共中央长江局旧址、八路军办事处旧址......一个个红色革命地在马平福的介绍下,仿佛将在座的同学们拉回那个激情澎湃,动荡不安的岁月。

马平福结合中共五大会址的部分图片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五大的来龙去脉。三个政府,三个人,一个组织,1927年4月,中共在武汉召开了中共“五大”。从国民党的广州国民政府讲起,孙中山如何主张“联俄联共,辅助农工”,去世后汪精卫接任成立武汉政府到蒋介石的四一二大屠杀后创建南京政府,马平福绘声绘色地讲述,同学们目不转睛地聆听。马平福还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共“五大”的召开和成果,分析了“五大”对党组织建设的贡献和历史局限,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1927年8月7日,中共在武汉召开了一次非常重要的紧急会议,它为中共如何取得革命胜利指明正确的方向,是伟大的历史转折,那就是‘八七’会议。”马平福分三个部分为同学们介绍这场会议。第一部分风云突变,介绍了“七一五”事变后,汪精卫与中共彻底决裂的历史背景。第二部分力挽狂澜,讲述了毛泽东如何提出“枪杆子里出政权”,周恩来,张太雷如何召开了筹备会议商讨挽救革命的三大方案第三部分星火燎原,讲述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黄麻起义,平江起义,百色起义,中共如何一步步艰难地在荆棘地里行走......

最后马平福建议同学们可去中共八七会议旧址等地方参观学习,近距离了解党史军史。


文字:袁忻 徐岚茜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