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问学斋“实验室里的那些事”
作者:审核:编辑:陈志强发布时间:2018-05-02

文字:刘长兴  摄影:徐士尧


27日晚,植科院问学斋第195期活动实验室里的那些事在主楼二楼234举行。植科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黄冠军和2014级优秀本科生崔超群与同学们分享查找文献和书写实验报告的方法。

黄冠军首先为大家介绍自己阅读科技英文文献的方法,他分别就如何选择、搜索、阅读文献展开叙述。大部分到场学生没有搜索文献的经验,黄冠军为大家细致讲解专业网站“Web of Science”谷歌学术的使用方法,他给出的文献查阅和下载方法解除了不少同学的困惑。谈及阅读文献的具体方法,他指出标题和前言是决定我们阅读方式的第一步,“我会根据标题前言与我的课题是否相关来采取精读和泛读。”而文献最重要的部分是最后的讨论与总结,它起到提炼结果、深入思考、解释原因的作用。根据自身经验,黄冠军建议同学多读综述性文章,学会精读与泛读,时刻运用专门的文献记录本,从不断的阅读比较中产生新的灵感与想法,同时鼓励本科生尽早确定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积极进入实验室学习。

随后,崔超群分享书写实验报告的经验。她由本科生专业课实验报告入手讲解,在她看来,实验现象的观察和实验结果的记录最为重要,重视现象和结果才能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形成深刻理解。她提出数据记录时忠实、详尽、整洁、易懂的总要求,和黄冠军同样提倡使用专一记录本。初学实验,事无巨细,我们要观察记录每一细节并进行实际操作核实。谈到实验记录的细致性时崔超群分享了自己做实验的好习惯,研究根瘤菌接种时需要调节吸光度OD值,我第一次全面记录操作细节时虽然很慢,但可以让自己心里有数,以后减少出错,让实验有迹可循。”为了保证实验周全,她建议做足准备工作,比如:提前对枪头和EP管灭菌、提前预约仪器、提前预冷4℃离心机。

听完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在场学生们踊跃发言提问。其中植科1401的单申兵一连提出三个问题,综述性文献主题是否过期?”“如何记录重点?”“遭遇实验失败如何转换心态?同学的积极发声得到了黄冠军和崔超群的耐心解答,黄冠军认为读综述性文献可以按照从旧到新的顺序积累,记笔记各取所需,不可贪多,多记研究课题需要的东西。崔超群也说明只有通过行动调整心态,不因为失败而抗拒实验才能接纳实验的漫长过程,形成良性循环。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