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农药减量:从精准用药开始
作者:审核:编辑:张贵礼发布时间:2017-12-29


12月27日上午,由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农药教研室举办的首届《植物化学保护学》课堂教学活动“农药减量—从精准用药开始”的表演展示在三教B205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海林,校本科教学督导组专家李合生、荣秀兰,农药教研室教授李建洪,副教授朱福兴等出席活动,2015级植保专业全体同学参加此次活动,由植保1503班、1504班同学表演展示。

活动伊始,熊海林表达了对此次活动的支持与赞赏,他表示此次活动是教学创新的极好方式,希望以后能多举办,并预祝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表演在第一组同学的自制情景剧《乡村基情之精准农业》中拉开帷幕,故事以农民冀大哥从最原始的施药管理方式到后面运用现代化科技施药的转变为线索展开,幽默的台词、自然的表演、专业的剪辑,赢得阵阵掌声。第二组则以“智慧植保机器人”展开联想,从“精准施药机器人”到“切割式除草机器人”,最后形成“自动化除草机器人”,逐渐更新,逐步用高新科技实现农药精准使用,造就绿水青山。“何为滴滴打药?”、“滴滴打药有什么意义?”、“滴滴打药还需要怎样优化?”第三组的同学带着问题向我们展示了他们由“滴滴打车”服务平台构想出的“滴滴打药”平台,“这里能够收集订单帮飞防组织对接飞防作业或开展租赁业务,给出指导性的飞防作业解决方案;同时也能够实现信息共享,帮助对接农药、化肥厂家,促进植保无人机销量的提升。”动画配音、新闻联播、视频展示……各个小组都用最独特的形式展现着自己对未来农业及精准施药的畅想。

活动最后,李合生老师做出总结,“最好的老师就是对这个学科的兴趣。”他表示此次活动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充满趣味性,大家准备充分,取得圆满成功,也希望今后能继续努力,将枯燥的课程变得更加生动。荣秀兰老师也表达了对在座同学的殷切希望:“施农药不再是向从前一样背着“药罐子”了,而是飞机、电脑……各种现代化科技产品,通过大家的表演,我看到了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植保学科的发展需要的是在座各位你们这一辈人,预祝大家都能成为未来的杰出科学家、领导人!”李建洪教授代表农药教研室感谢了学院领导对此次活动的支持与帮助以及来自两个班的五个小组的精心准备。

据活动负责人、农药教研室副教授马洪菊表示,此次活动旨在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农业发展特别是植物化学保护的现状、遇到的主要问题,及未来农业发展的趋势。与此同时,通过这次活动,给予同学们充分展现自我的机会,畅谈农业发展的未来,能够有效培养同学们之间团队协作的能力;增强自身对于农业发展的责任感,思考作为一个农业院校学生所担负的历史使命,让同学们意识到农业发展的迫切性、现代化农业未来的可见性,建立起自愿投身现代化农业建设中来的意识。


文字:王先洪

摄影:曾哲政

审核人:马洪菊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