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问学斋”里共谈大学成长
作者:审核:编辑:张贵礼发布时间:2017-12-23


                                 

12月21日,作物学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常务副主任、高级工程师蔡明历和鄂州基地副站长吕意做客“问学斋”,与在场的同学就自己的大学成长进行了交流。

“面对人生无数个岔路口,每个人都必须作出自己的选择。选择了坚强,就放弃了懦弱;选择了奋斗,就放弃了安逸;选择了独行,就放弃了跟随。”蔡明厉一开头便赢得了阵阵掌声。

“吃亏”中积累经验

“人生路上,你在学习工作中肯定会遇到一些吃亏的事,吃亏是福。多做事积累经验,这是最大的财富和收获。”蔡明历在谈到自己的成功经验时这样说,他以前经常帮别人修改论文并且获取任何报酬。这些事在别人看来很“吃亏”,但是蔡明历觉得自己在不断帮别人修改论文的同时不断地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虽然他的研究领域是水稻高产作物生理,但当年他把跟专业没有关系的物理知识学得通透。他自豪地对在场的同学说:“我家里面电器部件坏了或者拉电线,我从来没有找过别人,我都是自己干的,这些能力的获得取决于当年看似没用的物理知识。”他的经验与经历使在场同学获益匪浅。

将责任放在心中

“我们代表的是华农,我们是华农的学生。”01级农学专业毕业的吕意现已经成为了鄂州基地副站长,十年来,他从未离开农业。刚毕业时,吕意与同学在公司实习时碰到了困难,吕意便用这句话提醒大家同时勉励自己不要放弃。吕意曾在大四篮球比赛时骨裂受伤,实习所在地的天气原因导致旧伤复发,但是他认为自己和同学不仅代表着自己更代表着华农,心怀着这份责任与担当吕意和同学们坚持了下来,吕意也在自己的研究道路上越走越远。

蔡明历在分享自己的经历时也强调了责任心的重要性。蔡明历每次做完实验离开实验楼时,都会再次检查空调是否关好。蔡明历说:“那时候的空调不像现在这么节能,开一晚上会耗十几度电而且空调还会滴水,把实验室的环境污染了。”正是因为这种责任心,蔡明历所在的实验楼一直都没有事故的发生。

目标指引自己前行

“成长需要做到人生发展目标与自己优点的统一,一步一个脚印,有规划、有行动、有结果,按既定目标不断实践、不断总结、持续提升。”蔡明历告诉在场的同学们,每当他说起自己所研究的专业,喜爱之情溢于言表。“能将自己喜爱的专业用于工作是一大幸事。”他庆幸于自己早先发现了自己喜爱的专业,而发展目标恰巧与自己优点统一这也是他将科研作为自己人生目标的原因之一。无独有偶,吕意当年进入华农学习农业相关专业,便立刻爱上了自己的专业。“能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指导农民生产实践是令我很开心的一件事。”吕意在讲述自己的工作时说道,确定了目标,才能找准前行的方向。

植生1703班郭鑫听完此次问学斋感慨颇深:“听完蔡老师和吕师兄的分享,我对于迷茫的大学生活有了一定的规划。虽然现在还没有接触专业课,但听了蔡老师有趣的分享、学习了农学导论课,我也对自己的专业充满了向往。

文字:张怡雯  林天晓

摄影:练人杰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