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寄情生信——条不断摸索的道路
作者:审核:编辑:张贵礼发布时间:2017-12-21

    12月18日晚,第192期“问学斋”活动在我院主楼三楼会议室举办。我院生物信息学教授、玉米团队研究成员李林作为本次活动主讲嘉宾,他为大家讲述了自己所经历的生物信息之路。

    一上来,李林就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学习期间,我感觉什么都晚别人一步。”他感慨道。他表示自己的家乡山远地偏、信息闭塞、教育资源稀缺等等因素限制了自己的发展,但是他并没有自暴自弃,反而更加用功读书,最终去了家乡最好的高中。李林指出,自己是从大山深处走出,也看到了繁华的大城市,初始觉得十分惊奇,后来在对自身的发展也感到十分的迷惑。他强调,只有有了好平台,才能有新追求。从乡村到中国农大,再到美国留学,他凭借“笨鸟先飞”的毅力,不断的朝着自己的目标迈进,从未停歇,从未放弃。

    李林为同学们讲述了生信的发展阶段,从远古萌芽时代作物的选择和禽畜的驯化;到发展时代产生农场主以及贵族们不断的研究的杂交试验;再到成熟时代孟德尔的遗传定律、拉马克的学说、摩尔根的连锁遗传等。生物信息在逐渐发展的阶段中臻于成熟,最后进入了蓬勃发展的现代。李林还从玉米基因组调控关系对杂种优势的影响为起点,向同学们介绍了他们团队目前的研究方向。而他所负责的工作是通过对材料的收集与创制、构建野生资源库与株型突变库,进而进行基因克隆与功能的分析,最后明确基因调控网络。

    在互动环节,李林详细回答了大家的问题。他鼓励同学们要有一双善于发现问题的眼睛,“很多时候,找到问题本身比解决问题的手段重要的多。”


    文字:魏晓雪 竹永丽

    供图:吕昕瑶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