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植保学生与病理、昆虫的相遇
作者:审核:编辑:发布时间:2017-12-06

12月3日下午,由植科院举办的植物保护实验技能竞赛在主楼三楼展开,来自植科院的8名学生为大家展示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实验竞赛。此次比赛分为病理昆虫部分,植科院副院长罗朝喜教授、尹良芬、王佳璐等3 名老师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

在病理实验竞赛中,参赛同学首先根据幻灯片放映的图片内容对病害及病菌进行简单归类,其中有烟草,甘薯,桃及杜鹃等植物病害,分别由病毒真菌、细菌及线虫感染引起;另外还有这些病原菌的菌落形态图片及电镜照片,也需要对它们进行归类。同学们认真观察,将分类的情况写在答题纸上。罗朝喜教授看过学生的答案后,指出了一些普遍存在的问题。他说到,病理方面的知识需要平时的积累,同学们要能通过图片看出是由什么病原菌引起的病害,这需要对相关的真菌、细菌及病毒非常熟悉。在第二项的比拼中,参赛同学在浸泡病害及新鲜病害材料上进行取样,之后制作玻片利用显微镜进行观察,并进行拍摄和绘图。植保1503王蔻同学拍摄的照片非常典型,并且熟练地指出所观察病原名称。

在之后的昆虫实验竞赛中,同学们开始解剖棉蝗虫。来自植保1506班的黄思源同学有条不紊地将蝗虫从翅膀到头部解剖,并仔细地绘出棉蝗消化道的外部结构图,注明各部分名称,详尽地描述了蝗虫各部分特征功能。在解剖的过程中大三的参赛学生比较熟练,植保1503的王蔻同学说:“学的蝗虫解剖正好派上用场。”由于大二的参赛学生第一次与蝗虫近距离接触,有些参赛选手还是有些害怕。来自植保1602班的邓文辉解剖到第二只蝗虫时笑着说:“我已经不怕了,虽然以前没解剖过,但还是要勇于尝试,通过参加这次比赛也算是提前与蝗虫见了个面,收获很多。”

比赛结果,植保1506黄思源获得等奖,植保1503王蔻获得等奖,植保1504马琼可、植保1503周一凡、植保1503陈娜获得三等奖

对于此次竞赛,担任评委的王佳璐老师谈到了自己的看法:本次竞赛活动的目的是考察学生的植物保护实验操作技能及专业知识,提高学生专业学习兴趣。通过这样的竞赛可以形成理论和关键性专业技能学习并举的良好氛围,促进植物保护专业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文字:秦书航、王培莉

摄影:张云飞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