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张静妍:敬在心中礼自现
作者:审核:编辑:发布时间:2017-12-06

(记者:刘伟 竹永丽)1129日晚上7点,在植科院主楼三楼会议室里,同学们跟随食科院1415级为迎接韩国东亚大学的访学团、以及巴基斯坦的友人们,辅导员张静妍以,对“如何接待外宾”这一主题给同学们进行了形象礼仪培训。植科院、生科院及其他院同学参加此次活动。

礼仪是沟通技巧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张静妍强调言语的重要性。在接待外宾的前期准备中,要与外宾进行信息确定工作,涉及电话礼仪,她指出:“打电话看似简单,但需要注意的细节不少。”选择正确的时间,接通后问候对方,确定对方身份,并自报家门等等。在告知相关事宜时,主要内容应简洁明了,通话完毕后应等对方放下话筒,再轻轻把电话放下,以示尊重。

对于刚刚结束的“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活动的礼仪工作,张静妍对当面交流有着丰富的经验,她总结道,要寻找彼此都感兴趣的话题,要懂得礼让,学会倾听,明确角色定位,谨记“六个不”:不谈论庸俗话题,不谈倾向错误的话题,不随意非议他人,不打听秘密,不谈及隐私,不搬弄是非。

礼仪是交往艺术

“礼仪往往讲求的是第一印象,这在接待外宾方面尤其重要。”张静妍紧接着说道。在机场迎接外宾时,许多人以为接机牌上要写外宾的名称,然而在正式场合上,写的是接待方的名称,这涉及外宾的隐私安全。张静妍从接机牌这一细节切入,将话题从接机礼仪过渡到用车礼仪,在车内乘坐位置这方面,也是有讲究的,通常后排中间的位置是留给最重要的客人。“有时候外宾可能选择坐在其他位置,这时我们则需要尊重他的选择。”张静妍如是说。

餐桌礼仪也是不可忽略的部分,用餐时间遵循主随客便原则,安排菜单时,要以客人为重点考虑对象,是否有饮食禁忌,宗教禁忌和饮食偏好。同时可以考虑具有中国特色或本地特色的菜肴。菜肴的量应恰到好处,不铺张浪费。入座时用手轻轻拉开椅子,不要有声响。

礼仪是行为规范

握手是人与人之间表达友好的方式,可以沟通原本隔膜的情感,可以加深双方的理解、信任。在握手时,谁先伸手的问题上,应遵循先长后幼,先尊后卑,女士优先的原则,握手时掌握彼此适当距离,并在目光上要有温暖,坚定的交流。握手力度和时间也应适当。“但是相互介绍时,应当尊者居后。”张静妍补充道。

“仪态展示是个人礼仪的具体体现,这与我们的站,坐,行密不可分。”张静妍随后对这三个方面进行详细的讲解,并进行示范,亲自指导同学们对“站”与“行”的演习,除了“头正,肩平,躯挺”的基本要求,张静妍还强调了:“站要将身体重心放在脚掌,脚弓处,肩部打开,从正面看应该是一条水平线。”相比于静态的“站”,动态的“行”更需要勤加训练,张静妍带着同学们绕着会议桌亲身感受了标准的“行”,“步位要直,步幅适度,步速平稳。”张静妍一边观察同学们的动作,一边耐心地纠正,让同学们对行为礼仪有了更深刻的体验

(供图:马文俊)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