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学术年会】留学生“学术Party”成功举办
作者:审核:编辑:发布时间:2017-12-05

通讯员 陈芳

122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国际留学生学术PARTY在西附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来自巴基斯坦、缅甸和非洲的10位留学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和留学分享,并为在场的研究生们带来了国际美食,整个会场沉浸异域文化的温馨氛围,大家其乐融融。此次沙龙既扩大了中国学生的视野,欣赏到了异域文明,又搭建了中外学生互相交流的平台,促进了留学生的华农融入感,彼此一起思索和一起探讨。       

学术沙龙活动中,留学生有的分享自己科学研究的,有的探讨粮食安全,有的交流如何提高英语的,有的分享了她们中国书法的学习方法,通过HSK四级考试的经验,以及巴基斯坦的绝美风景点、穆斯林文化和custard 的制作方法。

首先,博士Saad分享了从甜菜夜蛾中分离表皮蛋白和对表皮蛋白进行基因功能鉴定Saad博士从2014年到2017年,在短短三年的时间内如期完成了博士课题,Saad在这三年的时间内,从甜菜夜蛾中分离表皮蛋白,进一步从氨基酸序列得出所有新分离的基因编码,首次分离3个表皮蛋白基因CPG316,CPG860CPG4855,所有的基因在幼虫期和早期蛹时期都有表达。通过功能分析结果表明,这三个表皮基因对幼虫和蛹期的角质层的发育、柔韧性和变态均有影响,目前 Saad博士已经在相关国际刊物发表了4SCI论文,学术成果颇丰。

其次,Saif Ali博士给我们分享了藜麦的种植与世界粮食安全,这是一种有着能生长100多天、富含蛋白质和纤维素,盛产于玻利维亚和秘鲁的作物。藜麦能抵抗低温,干旱,盐害和霜冻的侵害,95%的叶子能够渗透调节Saif Ali博士还讲到世界上有接近870万的人仍然处于饥饿,任何地方的粮食不安全都威胁到和平,希望我们这些科学家能够通过增强作物对逆境的抵抗力来保障粮食安全。

Abdul Hafeez士分享了纳米铜离子促进小麦生长的研究,结果表明一定浓度的铜纳米颗粒能够促进生长和提高产量而其他的浓度可能会产生有害影响。同时也与同学交流了水培和土培的浓度梯度差距。作为资深吃货,Abdul Hafeez分享了巴基斯坦的饮食文化,巴基斯坦95%的民众都是穆斯林,他们遵循伊斯兰法,要吃清真食品,穆斯林禁止吃猪肉和饮酒。他们自律自省,追求着高尚的道德。

Mohammad Nauman Khan博士来自于胡立勇教授课题组,分享了在华农的科学研究和留学生活。Nauman博士分享到,刚来到实验室胡老师就用巴基斯坦的礼仪接待了他,在组会上播放了巴基斯坦国歌《保佑神圣的土地》,还学着巴基斯坦女性披上了头纱以表示Nauman博士的欢迎和尊重,这让Nauma博士感到骄傲。

     

Ahmad Ali硕士是来自杨光圣老师课题组,他分享了在硕士期间获得友谊,爱上了自己的科学研究,利用假期去了鄂州、成都和南京,很喜欢中国的历史,还准备硕士毕业后继续攻读他的博士学位。

来自于缅甸的博士May Thet Yi Yi Wen 分享了他们的中国文化与汉语的学习,分享了他们的课堂学习,练习毛笔字,赞扬毛笔字像画一样结构和谐。在汉语课堂上,她们学习茶艺,老师告诉她们茶艺有六美,人之美,茶之美,水之美,器之美,境之美,艺之美,中国是文明古国,茶艺像一朵山花,充满了亲和力。May Thet 则酷爱武汉热干面,对缅甸的家人经常提起,而Yi Yi Wen尤其热爱中国太极拳,打太极拳能够增强心脏功能,保持精神愉快

     

最后,Aamir Sohail 硕士介绍了巴基斯坦的旅游、体育和宗教文化,巴基斯坦有很多历史名胜费萨尔清真寺 马扎里奎德,Ranikot堡垒都是很有伊斯兰文化的结合体。巴基斯坦拥有绝美的自然风光,很适合旅行,有很多漂亮的峡谷,其中印度河峡谷是世界上最深的峡谷。巴基斯坦有着很多湖泊,赛义夫湖,拉玛湖,拉什湖这些湖泊像一汪汪明镜湖水同时在塔尔沙漠骑着骆驼也是完美的。在体育方面巴基斯坦是亚洲之王,巴基斯坦男性热爱运动,连续四次获得世界杯曲棍球冠军1992年赢得了板球世界杯 在男子壁球比赛赢得了六个世界冠军。巴基斯坦有95%的人是穆斯林,他们信奉伊斯兰教,开斋节是巴基斯坦的最重要的节日,巴基斯坦有共同的家庭制度婚姻由家庭包办。包办婚姻引起了大家的极大兴趣,现场大家对婚姻由自己做主还是由父亲做主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这次留学生学术沙龙促进了同学们间的文化交流,更拓宽了互相的国际视野,打破了国际学生留学华农只在实验室和宿舍的尴尬情景。通过这次学术沙龙活动,我们了解到了各式各样的新鲜事物,冲淡了固有的文化隔阂。留学生也表示希望能够多参与这些活动,提升参与感,开拓他们的生活圈。与会的中国学生也表示这个平台能够和留学生多多交流,能够提升英语口语表达能力留学生乐观幽默交际能力。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