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我校植科院与东亚大学研究生学术研讨会在校召开
作者:审核:编辑:发布时间:2017-12-04

(记者:杨怡诗 王培莉)1130日上午,植科院与东亚大学研究生学术研讨会在西附楼报告厅举行,来自华中农业大学和东亚大学的十六名硕士以及博士研究生做了相关学术报告并进行了深入交流。华中农业大学植科院副院长罗朝喜教授、黄求应教授以及东亚大学陈炳来教授、李廷官教授共同主持了此次研讨会。

会议伊始,黄求应教授介绍了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教授和来自东亚大学的七名学生。之后,植科院副院长罗朝喜教授从学院历史、研究团队、科研成果等方面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会上,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研究生廖逊作了题为“氟啶虫胺腈对褐飞虱生物学特性相关的亚致死效应研究”报告。在报告中,他向我们展示了他的研究成果,氟啶虫胺腈亚致死浓度可以显著降低褐飞虱存活率及产卵能力,因此该新型药剂可作为有效的候选药剂用于褐飞虱田间治理。在面对李廷官教授在田间亚致死效应能否用于害虫防治和害虫抗药性治理的问题时,廖逊笑着说到,不同类型的杀虫剂可能表现不同的亚致死效应,有的杀虫剂在亚致死浓度下可能引起害虫再次猖獗,有的杀虫剂则对昆虫产生负面影响从而起到一定控制效果,亚致死浓度下一般有利于害虫抗药性的发展。

来自东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Minji Park以“蜂王浆蛋白2表现抗菌和抗氧化活性”为题向大家介绍了ACMRJP2ACMRJP2是在下咽腺中表达蜂王浆的一段基因序列,作为一种抗菌剂,它与革兰氏阳性菌、阴性菌、真菌和酵母菌紧密结合,在微生物细胞壁合成中诱导其结构损伤,并且通过MCO系统保护超螺旋DNA免受损伤;同时它具有抗氧化剂的功能,能够减少氧化应激的氧化损伤。在讨论时,李建洪教授补充到,蜂王浆影响着受精卵的发育结果,工蜂只在幼虫期前三天食用蜂王浆,而后不食用,造成了生殖器官发育不完全。

在我校硕士研究生王笑笑讲述扩散电导 CO2 是水稻盐胁迫下叶片光合作用的关键限制因素后,Taiying Li用中文与王笑笑讨论有关CO2含量高低的问题。博士生张国方也抛出问题“适当的胁迫可以增高作物的品质,即如何解释逆境出良品的机理”,由于研究内容并未涉及,王笑笑没有给出答案,但是这一问题却得到了李建洪教授的高度赞扬,他认为这值得进一步的研究。

另外,我校研究生穆凡,赵会长等人分别对核盘菌中的真菌病毒,以及核盘菌中的基因SsNep2功能研究等做了相关报告。东亚大学Pyeongan LeeHyomin Pyeon等分别对“番茄根际微生物菌株抗枯萎病”、“海洋细菌 Olleya 酶的克隆、纯化和鉴定DAU311”等问题做了阐述。

最后,罗朝喜、陈炳来、李廷官及李建洪教授为报告者颁发结业证书并且与他们合影留念。

(供图:王润昶)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