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约会春天,体验“三田”
作者:审核:编辑:发布时间:2017-02-21

  “桃花烂漫杏花稀,春色撩人不忍为”,3月19日,春光明媚的华农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小客人。来自武汉市武昌区八铺街小学四年级的27名同学来到华农,在植科院吴明德老师和植保协会志愿者的带领下,制作了植物标本,走进了“三田”实验地,领略了华农的独特春色。

  小朋友们在二教301同植保协会的大哥哥大姐姐共同制做了植物标本。他们挑选出自己喜欢的树叶,摆出各样的造型,涂上美丽的颜色,经过塑封,一张专属于他们自己的标本就诞生了。对于自己的劳动成果小朋友们也都是珍惜不已,小心翼翼的装进自己的书包,生怕把它弄丢弄坏。

  稍作休息后,小朋友们迫不及待地前往学校植物保护专业“三田”实验基地。踏着春泥,小小的个子都被隐没在高高的油菜花丛中。“老师,这是什么植物呀?”“老师,老师,这朵花为什么和其他的不一样呢?”孩子们都半蹲在田间,翻动着每一种植物的叶片,不时还好奇地问问同行的吴明德老师。吴明德老师耐心地给大家讲解到:“这个叫卷耳,那个叫紫云英,快看,那个叫看麦娘……”小朋友们都瞪大着眼睛认真的听着,还有几个小姑娘还拿出笔和本记下来。

  “来,小朋友,你们知道这个是什么植物吗?”“我知道,我知道,这是花生!”“不对,这是萝卜!”“这是土豆!”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说出了自己的答案。“对,这位小朋友答对咯,这个叫土豆。刚刚有位小朋友说萝卜,来,大家转过来,这就是萝卜呢!”吴明德老师顺手在边上摘下一朵萝卜花和油菜花,放在一起让大家观察。“老师,他们的颜色不同。”“对,他们的颜色不同,那你们看看还有什么相同的吗?看看花瓣有什么特点没有?”在吴老师的指引下,孩子们都认真的观察着这两朵花。“他们都是四个花瓣!”一个小女孩惊奇的叫着。“是的是的,它们都是四个花瓣并且呈十字形排布,所以我们就把它们叫做十字花科。”大家都对这个“科”字十分疑惑,吴老师想了想解释道:“它们长的有共同点,于是它们就说we are family,这个‘科’就是family的意思!”

  小朋友黄海欣说:“今天我认识了好多以前不知道的植物,近距离接触了油菜花。以后有机会,我还想再来。”吴明德老师表示,这种活动非常有意义,一方面能够让孩子们亲近自然,触碰泥土,另一方面也能够为孩子们进行一些科普,寓教于乐。

  本次活动由武昌区团委与植保协会共同组织开展,旨在进一步提升小学生对大自然,对植物的认知,并以此为契机让小学生对大学生活有一个初步的了解。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