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指津保研 眼观四路——“问学斋”举办学长学姐交流会专场
作者:审核:编辑:发布时间:2017-02-21

  3月16日晚,东附搂116室内坐满了前来参加学长学姐保研交流会的同学们。此次交流会由植科院问学斋与职规部联合举办。与同学们分享经验的学长学姐共有四位,他们结合个人经历分别介绍了“硕彦计划”保研、跨校“推免”、跨专业保研、研究生支教团四种保研方式。  

  内保本校植物病理方向的植保1206班杜然介绍了“硕彦计划”。从大二一直到大四,这个过程需要坚持,但要注意一进实验室就要和老师学长学姐交流,最好有自己的课题,这样在答辩时才更有胜算。“硕彦计划”会有两次答辩,分别是中期答辩和终期答辩。在中期答辩时没有在实验室做出自己的东西的人会被淘汰,而此时没有参加“硕彦计划”但做出一些实验结果的同学则可以加入。她把保研的过程比作相亲,希望同学们首先要提高自己,然后选择和自己“门当户对”的心仪学校,把自己最优秀的一面展现给它。“我们的视野要宽,我们的手要伸得远,不要局限自己。”她鼓励同学们,“而‘硕彦计划’就像你伸手就可以够到的面包,与其迷茫不如伸手一试。”  

  夏童言来自植保1202班,走出了一条跨校跨专业的“双跨”保研路。凭借武汉大学法学双学位和优异的成绩,她获得免试推荐资格后被南京大学法律专业录取。“从理科专业跨专业保研到文科专业,这条路之前没有什么人走过,没有什么经验可以参考,这时候信息的获取就很重要。错过一条信息就错过了一次机会,就等于不战而败。”她提醒大家关注有关保研信息的网上资源,例如保研论坛、研究生招生网、QQ群等,特别是学校的官方网站。  

  对于她成功“跨保”之后的就业问题,有同学表示出了担忧。关于就业时是否会因为第一专业非法学而受影响的问题,夏童言介绍,法律专业保研有专业保研和非专业保研两种方式。她还例举关于科技专利的法律纠纷,说明法律领域需要跨专业人才的情况。  

  植保1205班的钱瑶选择了“大保研”之路,也就是通过获得免试推荐后保研到外校。最终,她进入了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方向为抗生素开发。大一就进入实验室的她鼓励大家要尽早进实验室,这样会积累更多实验经验,在之后的面试中对课题有话可说,同时这样的经历也会给面试官留下好印象。谈及夏令营报名时,考虑到大四专业实习的时间问题她建议最好不要申请太多夏令营,一个到两个为宜。同时选择的太多,会占用名额而使他人没有机会,一旦爽约的话也有可能影响自己甚至母校的信誉。钱瑶通过介绍自己面试的经历说明英语的重要性。各大高校面试时,英语面试往往会出现在第一轮。考官会给出一篇英文文献,现场考察翻译的能力。因为平时对英语感兴趣,之前也看过同类型的文献,她的第一轮面试顺利通过。  

  植科1201刘刚已入选第12届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他为大家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支教团的“前世今生”,从徐本禹老师到现在已经是支教接力的第12年,近百余名同学加入了接力。想加入就可以吗?当然不是。接着,他展示了招募条件。硬性条件包括通过英语四级考试、曾获校级以上奖励、平均学分绩点排名专业前60%、无不及格必修课程。相比于其他保研方式,条件较为宽松。总结研究生支教团的优势,刘刚用整整四张PPT:9月份出结果不耽误其他方式的保研和考研,可以跨专业保研,不占名额导师的研究生名额,可提前上课减轻考研压力,有一年基层锻炼享受宁静生活,未来发展方向好,可以结交一群志同道合的战友……到场的同学,不禁感慨道:“这么多优势!我也想去。”任一件事,都是有两面性的,他又列出了存在的问题:研究生支教团只能保本校学术或专硕。但他表示,环校跑时发现华农真美,愿意在本校读研,也鼓励大家发现华农的美丽。  

  面对社会上存在的对于支教利弊和支教动机的质疑。他用热播韩剧《太阳的后裔》中男主的一句话回答:“是因为总得有人去做这样的事业。”他认为通过自己的努力把一件事变好是很幸福的,他说:“我们不是太阳的后裔,不能照亮整个世界,我希望自己能像灯丝一样,可以照亮着山区里孩子的心。”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