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狮山青年说:达人带你妙笔生花
作者:审核:编辑:发布时间:2017-02-21

  “笔记应该怎么做呢?” “笔记就是把重点记下来么?”“做笔记时主次不分怎么办?”“笔记是摘抄还是评论?”在当今的信息化时代中,获取知识变得方便快捷,对于传统的“记笔记”,不少同学都产生了这样那样的疑问,3月3日晚,“狮山青年说”邀请了上一届“植科好笔记”的获奖者,在荟七六楼和同学们进行了细致的交流。

  来自农学1402的袁婵是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植科好笔记”的获奖者之一,她带着自己的获奖笔记本去到现场,从为什么做笔记与怎样来做笔记两个方面向在场的同学们作了分享。她说:“记笔记有益于注意力的集中,记笔记就是一种‘学而思’的过程,是一个解惑的过程。更是记下珍贵知识,捕捉转激瞬即逝的思想火花的好时机。我们的一些创意与成果,也许就缘于那些随手记录下来的笔记。”回忆大学物理的学习经历,她说这是边听边记的过程,如今已处在大二下期的她更是深有体会,“一本好笔记,记录的是一段有关奋斗的美好回忆。”

  相较于袁婵的学习笔记,来自农学1502的牟凤楠则更擅长做读书笔记。“读书笔记对于培养性格和塑造心灵有非常大的重要性,我偏向于诗集和散文的摘抄,‘身体和心,必须要有一个在路上。’读书便是心灵在路上的一种方式,沉下心来写写笔记,你就会发现你写的其实是思想,是你的心灵。”

  去年11月,作为首届“植科好笔记”获得者的牟凤楠在座谈会上同傅廷栋院士面对面地交流了做笔记的心得体会。她对同学们说,在看到傅院士整整一书柜的笔记本的时候,自己的心里就只剩下了震撼了。“一书柜都是笔记,还编写了年份,每一本笔记上不仅有上课的笔记还在旁边写出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希望自己以后也可以像傅院士一样,能够做好每一门课的笔记。”她认为,每位同学都可以做到,只是要看自己有没有用心,有没有定力。而同样与傅院士见面聊过做笔记的袁婵则告诉同学们说:“傅院士记笔记的方式让我印象深刻!”她说,傅院士用活页本记笔记,这样能把近期每一科的重点都记录在一个本子上,便于温习。不仅如此,傅院士更是一直在用行动践行自己的那句:只听不写忘得快,边听边写记得牢。“傅院士做笔记的态度与做法让我非常敬佩,希望与大家共勉。”

  交流会最后,袁婵、牟凤楠还和大家一起探讨了高效做笔记的各种妙招,并一起了解了康奈尔笔记法即5R笔记法:记录(Record)简化(Reduce)背诵(Recite)思考(Reflect)复习(Review)。

  参加交流会的侯汶田同学表示,自己也做笔记,但离好笔记还有差距。希望自己今后能像“植科好笔记”获得者一样把笔记做好,做成“艺术品”。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