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植科院学生党员赴杭州嘉兴开展红色筑梦之旅专题实践活动
作者:审核:编辑:练人杰发布时间:2022-08-03

720日至24日,由植科院本科生党员代表组成的社会实践团队赴浙江省嘉兴市与杭州市,追寻红色足迹,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精神。

追溯红船记忆·追忆红船精神

在浙江嘉兴,实践团队成员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乘船前往南湖中心小岛,见到了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南湖红船。

泛舟南湖,团队成员们来到了中心小岛,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南湖红船。自五四运动爆发,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迅速传播,全国各地纷纷成立“共产主义小组”。19217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由于会场受到法租界巡捕的搜查,最后一天的会议被迫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举行,这艘游船也因此获得了一个永载于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成为了中国革命起源的象征。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光明日报》上将“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奋斗精神”。

团队成员汪茂文感慨道:“红船画舫的庄严肃穆让我想起了101年前,一个个青年人庄严起立,在摇橹声中低沉呼喊“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历史时刻。正是他们在中华民族最危难时刻的挺身而出,才有了我们今天在神州大地上安享和平的幸福与繁荣。“

学习宪法知识·弘扬法治精神

在杭州,实践团队来到了西湖边的“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通过参观学习,学习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社会主义宪法——“五四宪法”的诞生与发展历程。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于1954920日经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全票通过,因其在1954年颁布,故称其为“五四宪法”。陈列馆展现了五四宪法的产生与发展史,从五四宪法的初稿——“西湖稿”的起草到颁布,再到宪法的后续不断修改和完善。这条五四宪法“诞生之路”的背后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人民民主政权的总章程的不断探索与实践,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时就以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为己任的责任担当。

实践团队通过认真参观、记录学习,对宪法及其发展历史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也深刻地意识到依法执政、依宪执政对于依法治国战略部署的重要性,以及宪法教育对于培养和弘扬宪法精神的重要意义。

迈步江浙历史·感悟时代变迁

期间,实践团队一行来到了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在学习江浙党史的过程中,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浙江工作了6个年头,在此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为杭州市的文化生态发展、城市化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早在2003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在《之江新语》专栏中写到“杭州西湖承载着悠久的历史,积淀着深厚的文化”“对这些历史文化遗存,我们一定要保护好,利用好,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在后来的风景区改造和建设中,杭州市挖掘和恢复了诸多历史文化景观,让杭州这座历尽风霜的千年古城,涵育出人与自然的浪漫气息。

20203月习近平总书记再访杭州,在这里指明了“要把保护好西湖和西溪湿地作为杭州城市发展和治理的鲜明导向,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宜居城市方面创造更多经验”的发展方向。

如今,在杭州这片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江南水乡,实践团队切身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为杭州城市发展擘画的蓝图正在成为现实。在西溪湿地公园,实践团队知道了“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画卷;在西湖区云栖小镇,实践团队见识到了”杭州运用城市大脑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智能平台;在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中,实践团队坚定了”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青春正值最好年华,通过此次红色筑梦之旅,在二十大到来之际,实践团队认真学习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一路披荆斩棘的艰辛之路,在感悟时代变迁发展中坚定初心使命,勇担青年时代责任,用实际行动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年力量。


文字:李萌萌 张明雄 汪茂文 谢逸

审核:孙超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