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公开示范课
作者:朱君审核:编辑:发布时间:2022-05-18

为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强化课程育人导向,学院于5月16日晚在四教A207教室组织了“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观摩活动,杨细燕、刘立军、郑露、吕学良、肖雪琼等10余名教师前往现场观摩学习。


本次示范课由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结题优秀的项目负责人程家森教授主讲,课程为《普通植物病理学》。程老师从植物病害控制的生态观、安全观等方面入手,深入浅出讲解如何做到准确、高效、经济、安全的植物病害防控。以油菜上重要病害为例,图文并茂解读李国庆教授、姜道宏教授、谢甲涛教授等对病害防治工作的投入以及其中蕴含的价值取向,引导学生在学习病害防治策略和技术的过程中深入思考,领悟感受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公共植保和绿色植保的现实意义,强调自然控制作用和可持续发展,树立正确的植物病害控制的生态观和安全观。以油菜茎基溃疡病在加拿大大面积发生为例,让同学们认识到植物检疫和植物病害控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提出问题“国外因病虫害禁止进口中国农产品怎么办?”,引发同学们站在国家层面上思考问题,拓展视野,一步一步加大思考的高度和广度。


课程结束后,现场观摩教师进行了反馈交流,对本次课堂从内容到形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肖雪琼老师说到,《普通植物病理学》作为植物保护专业的核心课程,课程团队一直致力于课程思政内容建设,实现了专业课教学价值塑造与知识传授的深度融合,值得广大青年教师学习;鲁少平讲到,程老师熟练运用雨课堂,实时和学生互动,形式方法多样,授课过程中所举事例和生产联系紧密,学以致用,从身边优秀典型中提炼思政育人点融入课堂,真正做到润物细无声;林杨老师认为,程老师深入挖掘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政元素”,与教学有机结合,生动翔实,启发学生思考,同时鼓励学生学好专业课程,增强三农情怀、家国情怀和使命感。

本次公开课也是2022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公开课系列活动之一。在今后的课程思政建设上,我院将继续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筑牢课程建设“主战场”、坚守课堂教学“主渠道”,做到“门门有思政,人人讲育人”。


审核人:罗朝喜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